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远程问诊凸显中国医疗智慧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作者:--

绥宁县人民医院医生付飞轮通过远程医学中心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生进行远程会诊。受访者供图(视频截图)

新华社长沙2月7日电(记者蔡潇潇、刘芳洲、王昕怡)“您好,绥宁县人民医院有两名患者需要远程会诊。”1月31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收到基层联网医院远程会诊申请的短信。

得知消息后,刚从隔离房回到办公室的感染病科专家黄燕教授,马上赶到远程会诊中心,坐到了会诊屏幕前。

“患者是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的一对夫妻,二人均已确诊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丈夫的病情较重。”通过视频连线,当地主管医生迅速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黄燕快速调取了两位患者的基本信息及相关的检查检验报告单,与主管医生沟通进一步的治疗方案。

“我建议,患者应继续干扰素和抗病毒抗感染治疗,3天后再复查肺部CT。”黄燕对现阶段的用药和治疗方案进行了指导,帮助判断了病情严重程度和病情变化的可能性。

三天后黄燕对患者的情况进行了回访,从效果看,患者情况已经稳定。通过远程会诊,两位患者及家属对于疾病的恢复更加有信心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黄燕教授通过远程医学中心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绥宁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远程会诊,指导病人的治疗方案。受访者供图(视频截图)

远程医学中心虽然不是防控一线,但科室全体人员已经做好24小时随时待命的准备。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会在远程联网医院社交群里分享有关疫情防控远程教育的培训资料。只要联网医院向湘雅医院远程医学平台发出申请,远程医学中心便会组织高资历专家会诊团队,对防控救治工作进行指导。

“由于地域和病人数量的原因,我们接触的病历更为多样化,所以我们的经验、信息来源对于基层医生制定诊疗方案可以起到指导作用。这种远程会诊省时高效,患者可及时得到帮助。”黄燕说。

疫情当前,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紧急搭建了全省远程会诊应急服务平台。平台接入全省28家部省属医院和各市县116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并同时与省卫生健康委应急视频会议系统联通。

目前,通过平台已经对全省260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共计3200余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护理工作视频培训;组织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对邵阳市、怀化市等地11例危重症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大幅提高了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效率和质量。

近期,全国多地多家医院还开通免费在线问诊,让大家足不出户远程咨询,避免交叉感染。

“根据您描述的症状,无明确的疫区旅行史、疫区患者接触史。建议继续居家隔离观察,如症状进一步加重,请在做好自我防护后及时就医。”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咨询线上平台解答问题的,是该校医学院研究生唐浩正。

2月3日起,他和其他40余名本院医生、100余名硕博研究生一起组成仁济医院的线上咨询团队,轮流解答市民的咨询。咨询结束后,问答过程会以匿名方式在网站上公开,用户可以直接查看,减少重复问答。

上线之初至今,该平台访问量已经累计超过15000次,每位当值志愿者一天平均解答50例咨询。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认为,线上问诊能够帮助医院有效分诊,缓解医院的门诊压力,也能方便普通呼吸道疾病患者快速确认自身情况,避免前往医院就诊,减少不必要的暴露风险。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02月07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