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高校积极科研攻关助力战“疫”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作者:尧遥 徐鹏

央广网长沙2月13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徐鹏)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众多高校依托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加强研究成果应用,在大数据疫情信息、辅助医疗器械研制、预防药物研发等方面集智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教育科研力量。

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攻关项目计划,组织各领域专家形成跨学科科研团队,围绕疾病快速诊断、疫情防控、设备与人员防护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2019-nCoV(荧光PCR法);湘雅二医院加速审核立项5项涉及新药/试剂示范性临床评价技术平台的新冠肺炎相关的科研项目;湘雅三医院与相关制药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开发,并试制获得防疫型喷雾制剂;基础医学院与公司合作进行纳米银或银离子等消毒剂或抗菌抗病毒试剂抗病毒检测;口腔医学院积极与企业联合开展3D快速打印医用护目罩产品关键技术攻关……除涉及各医学类科研项目外,中南大学还广泛开展了“基于多层网络模型和系统能观性方法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测体系的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背景下基于行为大数据分析的社区疫情精准监测防控体系研究”等交叉研究项目20余项。

如何实现新冠病毒感染简易检测,提高确检速度?怎样让机器人参与救护,提高防控效率,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针对科学防控所亟需的关键理论和技术,湖南大学紧急启动了新冠肺炎科研应急专项。谭蔚泓院士团队主持研发的“家庭简易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技术与试剂盒”正在长沙市第一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等医院进行临床检测;王耀南院士团队主持研制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配药检测机器人等系列医疗救护机器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可辅助或代替医护人员进行巡检、消毒、测温、诊疗等工作,实现机器人现场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研判等。

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为老百姓再添一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屏障?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组织学校、附属医院、研究院11位医学药学专家开展专题研究,开出了两个防疫中药预防处方。这两个处方一个针对成年人,一个针对老年人和儿童,均综合考虑了疗效、价格、口感和可行性。2月10日,两个处方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公布推广,下发至湖南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供湖南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中小学预防使用。

南华大学利用医学学科优势,成立了以6所附属医院、衡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二级单位相关学科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物治疗、疫苗研发、临床治疗、防控装备研发与应用、疫情监测体系、检测新技术、疾病流行规律、疫情重大风险防控治理体系等8个方向开展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积极申报相关科研项目,截至2月7日,共推荐申报“筛选冠状病毒多样化抗原靶向生成VH1-69编码抗体—反向设计病毒序贯疫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专项项目和31项湖南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题项目,助力打好科技防控攻关战。

来源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200213/t20200213_524973324.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