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组织工程“新支架”,有望“撑”起肩袖损伤手术治疗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作者:俞慧友

近年来,运动已成全民热潮。随着民众运动热情高涨,因缺乏必要运动损伤防范意识,而导致的运动损伤发病数越来越多。其中,涉及肌腱/韧带与骨连接处的损伤最为常见,如肩袖损伤。林丹、李宗伟等不少著名体育运动员,都受其困扰,甚至影响其成绩乃至运动生涯。但这类疾病的手术治疗效果仍欠佳。21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一项研究成果能有助这类疾病的手术治疗。相关成果发表于近期全球生物材料顶尖期刊《生物材料》上。

“伤筋动骨一百天”,可见运动损伤恢复的缓慢和困难。以肩袖损伤而言,损伤后的骨腱界面无法修复正常组织结构,多呈现瘢痕愈合,导致高强度运动功能恢复困难。严重者则需进行手术。目前肩袖损伤治疗研究方案中,主要采用组织工程移植物,并多通过支架体外负载干细胞模式构建。不仅制备过程繁琐、保存困难,手术植入后,移植物所负载的干细胞,还易因局部缺血缺氧而失活,无法发挥功能效应。

对此“尴尬”,医院器官损伤衰老与再生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吕红斌团队研制了一种新型可持续募集干细胞的支架,可将支架与干细胞实现分步应用,有效解决负载细胞的支架体外保存困难问题。相较传统手术缝合,可更高效地促进肩袖损伤愈合,恢复肩关节运动功能,从而有望助力“支架联合干细胞疗法”的临床推广应用。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hunan/2020-05/21/content_945232.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