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股骨头坏死,我国有了“经济实用型”原创新术式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作者:俞慧友 曾磊 严晓博

因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治疗银屑病,一患者竟出现了股骨头坏死毛病。2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团队,通过原创性“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技术,为一年轻患者成功实施了保髋手术,术后可望恢复其髋关节功能,经半年左右康复锻炼,患者有望恢复正常工作和劳动。记者同时获悉,这还是一种“经济实用型”的原创新术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介绍,股骨头坏死是一种致残性疾病,其发病率不仅日渐升高,还趋于年轻化。原有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效果良好,但髋关节假体置换费用高,大致每10-15年左右就需进行一次关节翻修手术,增加患者痛苦和医疗花费的同时,还存在发生感染并发症的风险。

与传统保髋手术方法相比,新术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股骨头坏死的病理机制问题,有效重建了股骨头血运和重塑股骨头力学性能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手术供区和受区的损伤。在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特别是已发生塌陷的患者的术后恢复效果,优于传统保髋手术方法。此外,术后对髋关节功能的保存,有望免除后期的髋关节置换手术,能显著降低传统手术及所需材料费用。

据悉,截至目前,团队已通过该原创性新术式,完成了百例“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保髋手术”。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6/25/content_963107.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