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消化专家内镜下“拆弹”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作者:吴宇 覃璇子

彭杰教授在为患者做检查。吴宇 摄

人民网长沙7月31日电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彭杰创新性地运用内镜下ESD切除术成功切除一例结肠大血管瘤,仅半小时就为患者摘除了“炸弹”,术后三天患者即康复出院。

1个月前,54岁的患者唐先生在湘雅医院消化内科肠镜检查发现,结肠内有一较大血管瘤,彭杰建议进行内镜下微创治疗。肠道大血管瘤一般采用传统外科切除手术治疗,但费用、损伤偏大、术后恢复时间长;近年来的内镜下硬化剂治疗方式也有后期溃疡出血、感染等风险,且需要反复多次治疗。

经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综合评估后,彭杰最终决定采用内镜黏膜下剥离(ESD),一次性完整切除病变。在医疗团队的精心配合下,全程仅用30分钟顺利地将血管瘤完整剥离切除。彭杰表示,此次创新性地成功开展消化道大血管瘤内镜下ESD切除术,将为更多此类患者带来福音。

据悉,湘雅医院消化内科已成熟开展ESD、STER、ESE、ERCP、EUS+FNA、EVL、EIS、POEM等各类四级内镜手术,每年完成相关内镜治疗术超过3000例次,在消化道大出血、消化道早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贲门失弛缓症、胰腺肿物穿刺等内镜诊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0/0731/c371273-3419730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