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完成全球首例镜面人心脏“迷宫手术”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作者:沙丽娜 宋珑

人民网长沙8月5日电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教授刘立明团队成功为吴先生做了“镜面右位心瓣膜病合并房颤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经中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这是世界首例镜面右位心瓣膜病合并房颤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也是3D打印技术首次应用于辅助镜面右位心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

吴先生今年39岁,在福建泉州工作。一场意外,让他被确诊为心脏瓣膜病合并房颤,而且发现自己的心脏长在胸腔右侧,和正常人不一样,也就是 “镜面人”,这种发病率是百万分之一。

“他病情必须马上手术,只有通过外科手术进行二尖瓣和三尖瓣修复,并利用双极射频消融行迷宫IV手术消除房颤,才能治愈多年的心脏病。” 吴先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检查后,刘立明说道。由于吴先生的心脏结构完全反位,医生手术犹如“开倒车”,要以镜像反位置进入,这使手术的实施难度大大增加。

“现在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是不是可以将患者心脏的实际情况,先通过3D模型打印出来,进行体外模拟实验?”心血管外科医师宋珑提议。随即,刘立明团队与医院影像科、麻醉科、手术部等经过多学科会诊和术前讨论,完善了心电门控多层螺旋CT增强扫描+三维重建,并将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数据进行转化和建模,用柔性树脂材料对吴先生的心脏进行全真3D打印。

“这种感觉,就像习惯了右手写字,突然变成用左手写字,难度不亚于每次操作都要进行一次‘脑筋急转弯’。”心血管外科医师罗成回忆道,手术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团队成员还在反复模拟、演练,这样的反复练习也提高了团队对罕见镜面右位心结构的认识和迷宫IV手术的精准把握。

手术当天,在麻醉医生、手术护士等的配合下,主刀刘立明站在常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反位,即患者的左侧,用“镜面”原则进行手术思维和反向操作。经过4个小时紧张细致操作,刘立明团队联合应用双极钳加双极笔为该吴先生成功完成手术。术后,吴先生心功能恢复良好并转复为窦性心律。“迷宫IV手术讲究规范化消融线路的完全性、连续性和透壁性,我们在这位‘镜面人’患者术中也做到了完全标准化外科消融。”刘立明介绍。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是国内最早引入迷宫Ⅳ型手术理念的单位之一。刘立明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微创、房颤、瓣膜手术新术式10余项,荣获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 “金刀奖”等,个人主刀房颤迷宫手术年均200例,并发症极低,手术量及疗效居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0/0805/c371273-3420725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