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优秀大学生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作者:李孝康 尹建树 王轩

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举行“星火计划”暑期赴基层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

中新网湖南新闻8月25日电(李孝康 尹建树 王轩)今年暑假,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举行“星火计划”暑期赴基层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选拔了220名优秀大学生组成22个支队,赴湖南、四川、重庆、广东、江西、云南、江苏、新疆八个省(市、自治区)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开展实习实践。从下村走访、产业调研、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再到网络直播带货,队员们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用自己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在南疆大地,许多中南人选择扎根于此。他们中有获得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的中南大学化学专业2016届博士研究生金冠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岗位去工作,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对国家、对民族有所增益的事情。”

中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科来自云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考取了云南省定向选调生回到农村。“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争取来的云南定向选调生考试的机会。我生长在云南的农村,理应怀抱感恩之心,回到云南农村基层的广阔天地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大学生助农。

冶金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山同样来自于国家深度贫困县,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完成了学业,放弃了中国铝业集团抛来的橄榄枝,通过考取贵州省定向选调生回到了贵州毕节。“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爱着养育我的土地,我的梦想从这里起源,也应该在这里落地,现在有机会了,更要为我的家乡,为老百姓做些实事了……”

越来越多的中南毕业生积极踊跃地选择到基层干事创业。据了解,中南大学2017年以来有1000余人考取定向选调生走上基层岗位。

为更好地帮助和支持更多有志向的中南学子赴基层就业、成功就业,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动对接省市组织部门拓展就业岗位,主动对接基层人才标准指导职业规划,主动对接就业困难群体精准就业帮扶。

该中心除组织开展“星火计划”暑期赴基层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理论提升训练营、选调生报考政策宣讲会等活动,让学生以零成本的金钱投入获得最大的知识效益。

2020年云南省普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党政储备人才专项招引人员名单在8月13日进行了公示,中南大学16人入选,约占总人数十分之一。此时,还有包含博士生在内的30名在校学生正在普洱参加“星火计划”基层党政部门实习实践。

今年,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面向中南大学招录定向选调生。为在疫情期间推动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引导毕业生“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推出暖心行动“春风计划”,提供“24365”全天候咨询辅导,以及毕业生求职训练营、公职类考试公益课、事业单位考试专项辅导课、军队文职考试专项辅导课、职业规划指导微课堂、特殊群体毕业生“一对一”精准帮扶等全天候课程培训,帮助学生应对就业问题、适应就业形势、提高就业技能,累计服务学生2万余人次。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2020fpyx/2020/0826/39509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