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专家:关节炎患者容易陷入运动误区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作者:帅才

新华社长沙12月9日电(记者帅才)骨科专家指出,近年来,关节炎发病率上升,一些病人希望通过运动改善疾病,却陷入了越运动越受伤的误区,导致疾病加重。

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骨科专家雷光华介绍,有些患者认为骨关节炎是由于缺乏锻炼、血脉不通引起的,所以一味地加强锻炼,反而导致越运动越受伤。日常锻炼可以改善人的心肺功能,但同时也在加速关节的磨损和老化。对于骨关节炎患者而言,体育锻炼应以非负重的训练为主,应避免长时间爬山、爬楼等运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教授陶澄告诉记者,有些骨关节炎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认为是自己长期缺钙导致骨关节炎的发生,希望通过补钙来进行治疗。骨质疏松是由于钙质长期流失造成的,而骨关节病的本质是关节发生退变和关节软骨过度磨损,补钙只能防治骨质疏松,而并不能治疗骨性关节炎。

专家建议,关节炎患者应遵照医嘱合理运动,规律服用疗效确定的消炎止痛类药物,配合使用改善软骨功能的药物,辅以理疗等综合治疗方式才能缓解疼痛。

来源:新华社(2020年12月0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