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揭牌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张高阳 陈璐明 梁子旋

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在中南大学揭牌。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29日电(张高阳 陈璐明 梁子旋)11月28日,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在中南大学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指出,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是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陈晓红院士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两型社会建设、资源高效绿色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持续攻关近三十年,做出了积极贡献;由她牵头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立足于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资源环境安全为主线,重点研究矿产资源、能源资源管理等理论与运用,将为我国资源环境管理提供高水平理论和科技供给。”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认为,上述中心的成立是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一件大事,标志着资源环境管理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就是要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推动资源环境管理大踏步进入智能化管理时代,将古典管理理论上升至现代管理理论,这是划时代的进步,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侯增谦说,希望中心建设实施,能够把握好学科交叉融合这一世界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能够强化跨区域、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和人才集聚,在把握管理科学规律上有新提升,在贡献原创理论和技术上有新推动,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问题上有新建树,真正将中心打造成为“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当前,湖南省正大力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张大方表示,希望陈晓红院士团队以中心成立为契机,有力汇聚顶尖人才,强化协同攻关,夯实基础理论,开拓前沿领域,强化应用驱动,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理论和科技支撑。

据悉,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kjww/2020/1130/40461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