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专家:产妇应坚持科学运动 久卧、久坐不可取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帅才

新华社长沙12月10日电(记者帅才)专家提醒,一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长时间卧床,缺乏科学运动,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专家建议,产妇特别是高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应避免久坐、久卧、久蹲,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运动,降低产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医生黄健介绍,产妇特别是高龄产妇在妊娠晚期及产褥早期,血浆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有不同程度增高,血脂及血小板数目增高,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利于血栓形成。一些高龄产妇在产前曾长时间卧床保胎,加之其在坐月子期间活动量减少,增加了发生血栓栓塞等状况的风险。

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唐敏建议,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要注意休息,但不可长时间卧床、久坐,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每天都可以做一些慢节奏的运动,比如健身操、康复操、八段锦、瑜伽等,可以降低患上产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应避免进行负重训练,也不要提太重的东西。

专家建议,产妇可以适量增加饮水量,不要过度进补,摄入过多的荤腥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产妇出现产后头痛、肢体乏力、视力障碍,应警惕产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免加重病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12月11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