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了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中南大学教授柴立元院士畅谈重金属污染防控工程化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刘传书

12月6日上午,深圳虚拟大学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二楼报告厅,深圳虚拟大学园第七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第十一讲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柴立元教授以《创新驱动环保产业健康产业》为题,畅谈重金属污染防控工程化和产业化问题。

柴立元院士是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有色冶金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发明了含砷多金属物料清洁冶金、冶炼废酸资源化治理、重金属废水净化回用等多项有色冶炼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及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发表SCI论文2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0项,编制国家标准、政策及规范9项。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高度依赖于环境的改善,空气、土壤和水的质量提升与污染防控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到议事日程。”报告中,柴立元教授从全球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市场需求进行分析,总结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特点、差距和未来趋势,从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源头、理论、技术、工艺、装备、方法及工程化、产业化创新模式等多维角度,以“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生物方法与技术”、“含砷危废安全处置技术”、“多金属污酸资源化治理技术”、“高效微生物菌团技术”等成功案例,深刻阐述我国环保产业技术与模式创新的“合纵”+“连横”的技术孵化模式、工程化和产业化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以及对未来污染防控领域技术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柴教授说,资源是有限的,循环是无限的。环保产业的创新技术发展一定源于多学科交叉融合,一定模仿自然的生态系统,一定是低成本,要通过政产学研用金多渠道合作推动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期实现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柴立元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缜密,立意高远,得到现场观众和嘉宾的高度评价。

本次讲座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深圳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及线上线下10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12/06/content_1057107.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