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保“药”、护航“360” 实践给药智慧管理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作者:--

为规范药品管理及给药流程,降低给药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和严重程度,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联合医务部和药学部共同组建药疗联络护理专业小组。

小组的结构及职责:①每个护理单元1名药疗联络护士,按照护理部制定的遴选标准,自愿报名或护士长推荐,培训考核后上岗,任期3年,续任或新任均需重新考核;②护理部牵头,由联络护士中具备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和临床管理经验的护士长担任组长、副组长,制定并落实小组的培训与工作计划,制定药疗护理工作质量督查标准;③护理部邀请药学部、医务部、信息管理、临床医疗、静脉治疗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担任小组培训教学师资,指导组长与副组长建立药疗联络护士培训课程体系,接受药品管理和给药流程咨询、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处理及预警等。通过小组组建,规范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搭建医生、护士、药师、职能部门的有效沟通桥梁,以点带面实现给药全员管理;开展药品管理、给药护理、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给药相关护理不良事件管理等给药全流程的管理。

小组重点开展工作及成效:①规范基数药、抢救药、高危药、麻醉药、大输液、危化品等管理。基数药品实行限制品种(每个护理单元≤20个)、数量(不超过4天的数量),由科室申请,护理部和药学部审核后存档;全院同规格抢救车实行统一布局;大输液根据实际使用量精益管理;将危化品纳入药品管理。每月药品清点率100%,确保标识规范、摆放整齐、无变质,过期药品发生率为零。②实行给药全覆盖管理。建立规范的给药流程;制定药疗护理工作督查标准,集中督查前,对参与督查的联络护士进行同质化培训,药疗工作质量稳步提高,质量督查得分逐年好转,优秀护理单元数量(≥95分为标准)逐年增高。③建立给药缺陷讨论分析表,改善过程中,注重深度访谈找根因,智慧管理抓源头,同时将需要整改的内容纳入每日护士长中晚夜查房,实现全时空督查,让立行整改真正落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外渗等给药相关护理不良事件上报意识明显增强;给药错误、药物外渗范围最小直径>15cm例次逐年下降,与基线卡方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④开展重点专项质量改善,如提高血管活性药物规范使用率、降低碘对比剂外渗发生率等,血管活性药物规范使用率由改善前的65.00%上升到85.57%,碘对比剂外渗由改善前的0.57%下降到0.30%。

药疗联络护理专业小组的构建和运行有利于综合医院规范药品管理,落实给药流程,强化药物不良反应、药物外渗等给药相关护理不良事件的上报意识,最终促进患者安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供稿 案例号:193104171)

来源链接: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20/1217/c434956-3197047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