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寝四人保研!“程序媛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作者:何萌 赵喆

各大高校的计算机学院,历来因压倒性失衡的男女比例,以“和尚学院”著称,而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1706班,不仅凑齐了一间女生寝室,还包揽了全班前四。

就在今年“考研大军”重启“高考模式”之时,这间寝室的四名女生,早已收获了双一流高校的保研喜讯,被同学们戏称为“程序媛学霸寝室”。

巾帼不让须眉 “程序媛”全寝保研名校

在全班31名同学中,这四名“程序媛”脱颖而出,目前已分别被保研到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说起争取保研的过程,“程序媛”们可谓是各怀绝技。

“对于我们来说,保研其实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上了大二,大家都在积极争取保研资格,给未来的自己多一种选择。”作为班级第一名,郭达璐从大二开始便积极向东南大学靠拢,“我非常喜欢南京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因此很早便为保研东南大学做准备。”

在她的影响下,室友们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然而,在争取保研的过程中,即便是名列前茅的她们,也感受到了竞争的激烈,纷纷表示“压力山大”。

“保研一般有三种途径,分别是夏令营,预推免活动和九月正式推免。由于疫情原因,九月正式推免推迟到十月,准备复试的时间更短了,有时候收到通知的第二天就要进行复试,压力非常大。”回想起当时的紧迫时刻,罗子怡依然忐忑不已。

“那段时间大家都像绷着一根弦一样,三种途径轮番‘上阵’。就拿我来说,今年夏令营,我一口气联系了四所高校。预推免期间又联系了几所,就是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最终,罗子怡拿得了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offer,还有中山大学的面试机会。

权衡再三,罗子怡选择了浙江大学,“因为男朋友在浙大。”室友们纷纷调侃她“学业爱情双丰收”。

对余逸婷而言,保研过程中最难的莫过于“上机考试”。“那才是真刀实干的‘战场’!”她感叹道,“我大三才着手准备争取保研,但是没有抓住夏令营的机会,导致后期选择学校的时候很被动。因此在预推免的时候只能多多联系学校,在上机考试上多下功夫,真刀实干敲代码,死‘磕’真题,才获得了‘一线生机’。”

喜讯传来,余逸婷同时拿到了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offer,最终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因为我更喜欢华科计算机专业的研究方向。”

钟嘉君打算留在本校继续“坚守”,她兴奋地表示:“刚好我们学院有一名研究生导师科研水平很高,研究方向是图神经网络,正巧是我喜欢的老师和喜欢的专业,所以就保研本校了。”

优秀也会“传染” 是同窗亦是挚友

正所谓优秀会“传染”,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程序媛”们有着怎样的学习秘诀呢?

走进“程序媛”们的寝室,答案似乎就藏在这间“小型自习室”里。四名“程序媛”静悄悄地坐在电脑前,正在紧张地为考试周做准备。整间寝室,只有落笔的沙沙声和键盘敲击声。

“大家都说寝室是学习的坟墓,但是我的室友在寝室里也能一直好好学习,这种学习氛围感染着我,让我觉得自己不学习都有种罪恶感。”钟嘉君说,平时大家早上七点都会准时起床,步调相当一致,大家喜欢在寝室里一起学习,就连晚上熄灯后都会打开台灯,继续学习一段时间。

学习久了,“学霸”也免不了会有所懈怠,而她们的排解方式也相当有默契,钟嘉君笑着说道,“我们有个‘优良传统’,当寝室中有人感到精神疲惫时,只要大喊一声,我顶不住啦!其他女生就会陪你聊聊天,大家唱唱歌,说说话,一起排解压力。”

而面对学习的难题,郭达璐颇有心得,“学习从来不存在捷径和诀窍,唯一的秘诀就是‘不耻下问’。遇到不会的问题及早弄懂,遇到难解的bug相互询问,尽早解决。而且我们寝室的氛围非常好,一般大家组队完成课程实验,互相讨论,一起解决问题,从不藏着掖着。课程知识不会特别复杂,上课认真听,考试周认真复习,该做的事情不留遗憾,结果会给你答案。”

同时,性格迥异的四人,也是彼此生活上最好的伙伴。

罗子怡有轻微拖延症,钟嘉君就负责“驱除”她的“小懒虫”。罗子怡笑道,“钟嘉君是寝室里的生活委员,负责定闹钟。我耳朵‘不好使’,每次都听不到,钟嘉君便会喊我起床,就这样喊了三年。”

余逸婷非常害怕虫子,“每次宿舍发现虫子,我就会对它展开‘声波攻击’,其实就是尖叫,郭达璐和钟嘉君便会迅速赶来,对虫子进行‘物理攻击’,男友力MAX!”

郭达璐性格慢热内向,大家都非常照顾她,在她发烧时为她带饭,为她讲解错题;钟嘉君则是寝室里的小“开心果”,脾气急,但性格大大咧咧,非常照顾大家。学习之余,她们喜欢一同K歌、逛街、看电影。

如今,已顺利保研的“程序媛”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余逸婷、罗子怡和郭达璐分别在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实习,钟嘉君则早早进入实验室,提前适应研究生生活。

谈起未来,她们满怀期待——“希望大家学业顺利,开心度过研究生生活。”“希望罗子怡和男朋友双宿双飞。”“希望自己能够顶住研究生生活的压力,不断前行。”“大家可得多回来母校看望我这个‘空巢老人’啊!”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0/1225/c356888-3449464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