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代表委员说】罗爱静:打通重大突发公共卫生救援“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作者:--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近些年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各省应对机制受到了极大挑战。2003年以来,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初步形成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特别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卓有成效的湖南力量。但整体来看,湖南省仍呈现“不系统、轻预防、粗治理和少保障”的问题。

“加强湖南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聚力创新驱动发展,闯出一条先行先试的应急管理湖南经验。”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建议。

罗爱静认为,首先应该健全湖南省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联动应急响应和管理体系,重点强化卫生健康等部门相关人员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执行力,强化法律主体责任,加强传染病防治管理问责追责机制建设。同时建设必备应急物资战略储备库,并将其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省、市、县三级分别建立必备物资战略储备库,定期对储备物资进行数量盘存、质量检验和运送演练。

罗爱静建议,还应加大疾病研究和防控的经费支持力度。由湖南省卫健委、科技厅、省疾控中心牵头组织省内中南大学附属医院等重点公立医院,与省内外、国内外顶尖大学医学院和各类卫生医疗机构开展深度研发合作。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招标采购,利用在线问诊、AI影像辅助诊断、快速智能检测诊断等技术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困境,提高对湖南省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在经费预算和投入,以湘雅二医院等医联体龙头单位为主体,集中建设医联体内部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云平台,实现信息的全面管理和共享。

同时应让智慧医疗助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立一体化服务体系,持续推动预约诊疗、智慧医院、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快速健康发展;借助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打通数据孤岛,探索智慧医疗服务。通过“智慧服务”“电子病历”“智慧管理”建设,构建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

还应实现政府-公众多元主体共治,设置权威机构系统性地开展舆论宣传工作,化解负面信息,及时发布应急防控一手资料和数据,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尽快完善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公共危机的机制,在省、市、县等各层面建立防控公共危机所需的社会力量数据库;加大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和健康科普,完善公民应急教育体系,普及救援知识,提升突发事件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1/0127/c337651-3455104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