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光华:医防融合、平战结合构建科学的应急响应体系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作者:帅才 严丽 邓磊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1月27日电(帅才、严丽、邓磊)正在举行的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在首场“代表通道”回顾了湘雅医院抗疫“大事记”,并介绍了湘雅医院如何科学做好医防融合工作,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

雷光华介绍,“医中有防,防中有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医疗救治很重要,预防院内传播、控制院内感染很重要。疫情发生以来,湘雅医院坚持常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恢复诊疗不动摇,实现了“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的目标。

雷光华说,大型综合医院实际上是新发传染病的前沿哨点,因此医院早期预警能力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讲,若要做好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的融合,首先要做到医院内的医防融合。湘雅医院专门设立了传染病管理办公室和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医院传染病防控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紧急医学救援等。湘雅医院和相关公司合作开发了传染病监测报告管理系统及院感控制系统,通过与疾控部门建立定期风险评估、信息沟通机制,较好地实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面监测预警、快速风险评估及科学应对处置。

同时,医院也要与疾控机构加强沟通,增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两个体系在理念、工作等方面的有机融合。医防融合从效果图变成实景图需要政府部门主导,全国一盘棋。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在院内、院外,从理念、体系到临床、科研等各方面推进医防融合,真正做到深度融合、科学融合、有机融合。

雷光华说,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首先就是加强可疑人员识别,做好对患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居史,以及冷链、跨境运输等相关从业史的询问。湘雅医院目前每天可以检测1万人份,并储备了每天2000人份的移动核酸检测能力,最快可以2小时内出结果。

雷光华介绍,湘雅医院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和医务人员健康管理也是两项重要举措。湘雅医院配备专用检验检查设备,最大限度减少发热患者流动,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组织医务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定期检测核酸,严格职工外出审批。今年湘雅医院将改建完成“平战结合、快速转换”的重症监护病房5个、重症监护床位241张,新建4间负压手术室,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01月27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