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代表委员说】雷光华:建设“平战结合”分院区,打造“医防融合”新高地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作者:--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湖南省也提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武汉保卫战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总结和思考。”身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院长,湖南省人大代表雷光华的思考更深刻,他认为,武汉战胜疫情其中一项非常关键的举措,就是武汉几家大医院的多个分院区紧急启动,专门作为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医院,一方面极大提升了收治容量和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最大程度减少了传播机会。

雷光华表示,长沙如果作为当时“抗疫”的主战场,以湘雅医院为代表的医疗机构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救治能力都能完成任务,但是由于没有足够的可供集中收治重大传染病的分院区,这一薄弱环节可能会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雷光华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综合医院中,只有湘雅系统三家医院没有分院区,其他医院均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建设了分院区,比如武汉同济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分别有4个分院区。

“为了进一步提升湖南省医疗服务能力尤其是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议省委省政府在‘十四五’期间为湘雅系统三家医院分别规划并支持建设一个‘平战结合、快速转换、医防融合’的分院区,做好应对重大突发新型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充分准备。”雷光华建议,分院区平时可以用来收治普通专科病人,万一突发重大传染病,则可立即全部腾空作为传染病医院,特别是用于收治重症患者。(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1/0128/c337651-3455343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