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跨越千里的性命之托 湖南一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患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作者:熊曦 张智炜

医生团队正进行手术。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与其在纠结中等待,不如放手一搏,哪怕是跨越千里!”在云南工作的费先生春节前突发急性主动脉综合征,他和家人跨越三省、行程千里前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在医护团队的悉心诊疗下,患者在除夕前顺利康复出院。

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是一种极为凶险的大血管疾病,一旦救治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大血管破裂而危及患者生命。春节前夕,费先生出现胸背部持续性疼痛,在云南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壁间血肿 Debakey I型”。当地医生表示手术风险极高,且术后并发症多。

费先生老家在湖南,了解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对于主动脉疾病的救治经验丰富,便有了回湘救治的想法。经家人慎重考虑,费先生乘车连夜被送往长沙就诊,路上费时13小时、跨越1300余公里。

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与急诊科联动“主动脉夹层绿色通道”的诊疗模式,极大缩短了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患者救治时间。患者到达医院急诊后,立即经由绿色通道收至心血管外科一病区。

在心血管外科刘立明主任和唐浩副主任的指导下,宋国宝副教授、张智炜主治医生及其医疗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术前评估、完善术前准备,最终完成“主动脉窦成形+升主动脉置换+四分支人工血管全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植入术”。

手术中,医生发现患者主动脉及其分支全程撕裂非常严重,就连进行手术必须的体外循环插管都面临着极大考验。在麻醉科、手术室等各部门默契配合及共同努力下,宋国宝副教授医疗团队经过13个小时手术,终将徘徊于死亡边缘的费先生抢救回来。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1/0218/c371273-3458150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