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

来源:教育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作者:--

中南大学以“尽最大可能为科研人员简除烦苛、松绑减负,让科研经费真正为创新创造服务”为目标,遵循科研规律,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不断提高经费管理服务水平。

在“减”上作文章,拓宽“放”的广度。集中清理科研经费报销相关规章制度,围绕相关费用标准、预算结构比例及报销管理要求等,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横向科研经费内部预算制管理、财务开支报销审批管理等方面10余个制度进行了集中清理。在深入领会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充分听取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充分尊重科研规律基础上,针对经费类型和用途,修订完善纵向科研经费及间接费、横向科研经费、差旅费、野外科研出差费等10余项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体制、开支范围、报销程序、科研经费管理权限等。印发科研经费预算调整补充规定,放宽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调整权限。结合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要求,修订完善经济责任规定、科研信息公开公示管理办法、学校采购与招标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二级单位和科研项目负责人的经济责任、科研信息内部公开等要求,加强规范管理,确保科研经费管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在“改”上作文章,强化“管”的力度。先后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校领导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经费管理,成立由学校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纪委、人事、计财、科研、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学校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的整改、督查等工作。建立深入科研一线调研机制,设计并开展科研经费报销网络问卷调查,深入实地听取科研人员对经费管理与使用的意见建议,了解管理与报销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新思路、新做法。建立跨部门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对照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每项整改措施能实实在在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调研—核查—整改—反馈—完善—提高”的闭环管理长效机制。

在“优”上作文章,提高“服”的热度。出台《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设置、应聘条件、岗位职责、管理考核等要求。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余个二级单位或科研团队(项目组)聘请了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经费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建立并实施财务联络员制度,选聘业务骨干对口联系二级学院、重大科研项目组及科研财务助理,宣传有关政策精神,解答业务报销问题,收集科研人员意见与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科学研究与发展信息平台,启用科研项目来款认领、经费拨款和结题模块,实现网上审批。启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与报账系统的接口程序,简化科研项目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的实验测试费报账流程。设计并启用科研收入查询系统,方便科研人员实时查询科研项目经费收支结余情况。开发网上预约报账系统、酬金申报系统,建立“网上预约+自助投递+短信平台”服务链,师生在网上填报预约单、就近投入自助投递机,就会收到服务短信,实现快捷、便利、安全的闭环式财务报销服务,有效解决师生“排队长、报账难”等问题。

在“知”上作文章,增强“落”的精度。强化政策宣传,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定期更新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有关文件及政策解读等内容。开展政策宣讲月活动,先后组织5场覆盖全校二级学院的政策宣讲会,印发《“放管服”财会服务手册》《财经制度法规汇编》等资料。开通财务微信公众号,定期将文件政策精神制作成要点清晰、通俗易懂的图片、图表和文字推送给全校师生,帮助学院科研人员、科研财务助理和财务人员熟悉并执行好有关科研经费政策,保障科研活动规范、顺利开展。

来源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5/202102/t20210223_51422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