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思政课联合集体备课: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建国历程——来自“三大法宝”的经验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作者:徐倩阳

光明网讯(记者 徐倩阳)2021年4月7日下午,中南大学、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联合集体备课会在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概论”课程与党史结合十分紧密,两校思政课教师、专家聚集一堂,围绕“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建国历程——来自‘三大法宝’的经验”主题开展集体备课。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院长王翔出席备课会,会议由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主任胡晓主持。

首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翔院长致辞,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对此次两校联合备课的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两校思政课教师增进交流,促进教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随后,中南大学刘方平讲师、中南大学周小清副教授、湘潭大学罗兰容讲师分别以“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为主要内容进行说课。教师们从问题导入、基本内容、案例分析等方面,系统清晰地展示了思政课教学的设计思路与课堂把握,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及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创新了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说课结束后,与会教师发言讨论。中南大学罗会钧教授、王稳良副教授、龙运杰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对“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对教学设计进行补充,新进教师李淼磊就日常跟课与研修培训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湘潭大学刘显利教授介绍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的教研工作、队伍建设等情况。

而后专家对集体备课进行总结。湘潭大学李雅兴教授认为说课教师信仰坚定,教学严谨,内容兼具思想性与趣味性,能够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并强调思政课要在突破难点、突出重点上下功夫。中南大学彭昇教授用“精”“准”“趣”三个字肯定了各位教师的说课,并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教学经验勉励青年教师要“常教常新”,不断增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使课堂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最后,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争春副院长对此次两校联合备课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鼓励教师们利用课堂教学充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也期望今后与兄弟院校有更多交流,共同推动思政课教学发展。

此次两校联合集体备课是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第一场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南大学党委印发的《中南大学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系列重要举措之一。

来源链接:https://dangjian.gmw.cn/2021-04/09/content_3475407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