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阎真:海子的时代诗歌盛行 是因离世俗生活比较远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 作者:--

袁甲平与阎真(左)对谈。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30日电 诗歌,或者文学,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是特别的存在。为生活忙碌之余,我们都曾想给诗意留有余地,不然,为什么总把“诗和远方”挂在嘴边?

4月29日,久雨的长沙难得地放晴,给发生在长沙的一场与诗歌有关的对谈平添了几分温暖诗意。诗歌对谈现场也是“拿云志”新书首发现场,对谈的,一位是著名作家、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阎真,一位是“拿云志”丛书之一《面朝大海——海子经典抒情短诗选》的责任编辑袁甲平。

在文学界,阎真被誉为湘派小说的领军人物,小说《沧浪之水》出版近20年,仍畅销不止。鲜有人知道的是,他也和诗歌有缘——曾在1980年代初担任过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社长的他珍藏有海子的多篇诗歌的手迹。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面朝大海——海子经典抒情短诗选》,是这些抄写在“北京大学论文用纸”上的海子手稿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20世纪80年代,是中国文学和诗歌狂飙突进的年代。对谈现场,阎真回忆,当时的大学生中写小说的不多,写诗的非常多,诗歌的氛围非常好。他记得,当年有学生从新华书店进了500多本诗集到学校卖,就一两个小时,诗集就抢售一空;还有学生自己油印了诗集在学生食堂门口卖,3毛钱一本,也很抢手。

激情对谈中,阎真坦陈,他年轻时也曾写过诗,但后来转而写小说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并非出于理性选择,他开玩笑说,如果他现在是诗人,肯定会很潦倒。他有注意到,诗歌近些年偶或成为热点,“比较热闹”,但近些年他没看到身边有人凭写诗而生存,更没人凭写诗而生活得很好。“是不是说诗歌的氛围、诗歌的阅读面,在我们的今天还是有一定的局限?”阎真在现场发问。

阎真认为,当时的诗歌盛行,很可能是因为当时“离世俗生活比较远”,对物质生活没有特别的追求,因而人们的思想也相对单纯一些,“单纯性构成了诗歌兴盛的重要条件”。而当下生活的丰富,也使得人们选择了更长篇幅、更能表现生活的小说。

《面朝大海——海子经典抒情短诗选》的出版,以及阎真珍藏的海子手稿面世,将重新唤起年轻人对诗歌的关注,并在庸常生活中找到诗意。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kjww/2021/0430/41859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