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常德医院助力湘西北2000万百姓“家门口看好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作者:高阳

家门口就有“大医院、大专家”,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成为现实。柳叶湖畔,澧水之滨,百年湘雅医院落地湖南常德,助力湘西北地区2000万老百姓实现“家门口看好病”的愿望。近年来,该院始终把“群众少生病、看病少跑路、治病少花钱”作为办院目标,在常德老百姓心中赢得了广泛赞誉。

建院三年多,实现诸多零突破

今年3月,何女士的丈夫突然腹痛难忍,一家人匆忙来到湘雅常德医院挂急诊。接诊医生开了尿常规、血常规等检查。看着检查申请单,何女士一脸疑惑,丈夫都痛成这样了,不需要拍个CT好好检查一下吗?对此,医生耐心解释:“您爱人是典型的尿道结石,根本不用拍片。”何女士这才发现是自己“惯性思维”了,继而说道:“可是他疼,开点止痛针吧!”医生提醒说:“止痛针有点贵啊。”何女士听完心里一咯噔。“140多元。”医生脱口而出后,何女士笑了,她万万没想到,医生在替她节省了不必要的检查费后,还想着节省药费。这次诊疗总共花了400多元,她笑言:“这要是去其他医院,怎么也得一两千元!”

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在湘雅常德医院。儿科主任黄榕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一位老奶奶带着小外孙前来就诊。黄主任检查后发现孩子并无大碍,只简单嘱咐了几句。可老奶奶却不乐意了:“我挂号费都花了,怎么不给孩子开药呢?”尽管黄主任一再解释,孩子的病情不需要用药,可老奶奶就是不依不饶。黄主任无奈之下,只好从衣兜里掏出20元现金退给了老奶奶。一直以来,“看病必花钱,钱必不少花”的就医思维成为老百姓的“梦魇”。湘雅常德医院却不乱开药、不乱开检查、减少大处方,成为一枝独秀。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家医院,《生命时报》记者来到湖南常德实地采访。

湘雅常德医院位于常德市北部新城,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在常德的分院,有30多个临床医技科室,环境大气优美,2018年还获得了“全国最美医院”称号。一进门诊大厅,映入眼帘的就是“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院训,墙上贴满了权威专家照片。即使在容易患者扎堆的周一,宽阔的大厅和走廊里也不会拥挤。湘雅常德医院党委书记李碧海介绍,为提升就医体验,建院之初就拓宽了公共空间,候诊区和走廊分开,实现了有效分流。患者就诊、检查不需要来回跑,基本在一栋楼里就能完成。CT、胃肠镜等检查,基本可以实现“上午预约,下午检查”的高效运转。即便日均门诊量突破3000人次,也不会拥挤、喧闹。

与门诊大厅正对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十分醒目,在这里,患者及家属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一站式预约办理病历查印、证明盖章、开具发票、结果查询、会诊转诊、用药指导等十余项服务。记者漫步于各科室之间,发现很多贴心的设计细节:肿瘤科开设了“病友沙龙”,墙上挂满诗意的油画;儿科诊室色彩斑斓,布满可爱的贴图……

今年70岁的阙先生多次在长沙、常德等地就医,他对记者说:“我去过很多医院,服务态度差距很大。这里的医护人员很有耐心,每次沟通都非常清楚。”76岁的李先生是普外科的老病号,对于即将到来的手术,他很有信心:“这里的医生没得讲,很好!”

此前,常德乃至湘西北地区很多外科手术都未开展过,患者需前往长沙或北上广的大医院医治。但常德湘雅医院建院三年多来,实现了诸多“零的突破”:湖南省内首例胆管活检术;湘西北地区首例三维近距离放射治疗、首例小肠镜下异物取出术、首例臂丛神经损伤功能重建术等;被授牌“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全国首批“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疑难重症的救治能力在当地首屈一指。该院建院以来,实现救治蘑菇集体中毒“零死亡”,成为常德地区毒蘑菇中毒救治成功率最高的医院。消化内科、肿瘤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外科等优势学科,已成为口口相传的王牌科室。

环境要干净,人更要干净

“这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经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克非告诉记者,湘雅常德医院的建立,一方面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必然一环;另一方面,也是基于现实需求。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位于湖南西北部,三个市州仅一家三甲综合医院,老百姓可选择的优质医疗资源非常有限。

为解决患者需求,填补湘西北地区的医疗技术空白,“百年老店”湘雅医院首次走出长沙。2017年11月18日,由湖南常德市委市政府主导,经投公司投资建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面托管的非营利性三级综合医院湘雅常德医院正式开业,为2000多万民众带来了健康福音。

为使湘雅同质化的医疗水平能在常德“落地”,常德市委市政府、中南大学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湘雅常德医院的主要管理团队和专家全部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委派,共70余人长期派驻,包含临床科室主任31名、护士长30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还为招聘的医护人员提供1~2年的规范化系统培训,确保他们达到湘雅的品质要求。

曾克非表示,经投公司采取了优厚的人才引进措施。一方面,在医院旁建立公寓,拎包入住,为人才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政府政策支持,医护薪酬待遇比在长沙还好;落地常德的员工子女,可以就近直升集团投资的学校,每年优惠近1万元学费,集团投资建设的其他项目也会给予优惠价格。另一方面,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提供科研平台。例如,成立多学科诊疗中心、精准医学分子诊断中心;为病理科配备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所有常规临床病理诊断、免疫组化检测分析等病理系统;为检验科配备国际先进的医学检验设备,并采用气动物流运送标本,轨道小车运送药械,极大地提高了医院服务效率,样本传送只要3分钟,1小时内可同时处理600多个样本。

如今,湘雅常德医院已成为湘西北地区乃至湖南省的信息化行业标杆。该院上线了包括电子健康卡、移动医疗、移动护理、移动床旁结算系统、全流程智能导检系统等在内的首个健康链平台,搭建了湘西北地区首家医院大数据运营平台,患者可在线获取自己的医疗数据、检验检查报告等。

湘雅常德医院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便于双向转诊。该院日常诊疗按照湘雅标准进行同质化管控,若患者需要转诊、会诊,院方可以将大专家请到常德,让患者就地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疑难急重症患者,按照转诊要求,可以转到湘雅本部进行治疗。湘雅常德医院曾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大型义诊和健康讲座等公共医疗服务。通过技术指导、学术支持、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院水平,与常德下属多个县(市)区,以及湘西北地区其他医疗单位,建立多方位合作关系,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发展。

此外,湘雅常德医院还倡导“建立最干净的医院”,不只环境要最干净,人也要最干净——不拿红包和回扣,不乱开药,全院员工都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为先”的理念。提升医疗技术并非一朝一夕,但好的医疗服务能直接温暖患者。“微笑服务”正在湘雅常德医院成为风尚。

培养中坚力量,打造特色学科

对老百姓来说,湘雅常德医院无疑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健康工程”“民生工程”。“大型公立医院是优质医疗资源的拥有者,如何盘活这些优质资源、提高运行效率、拓展技术优势、提升对周边特别是基层的指导与辐射能力,使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是当前解决‘看病难’、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最切实可行的途径之一,也是公立医院的发展需要。”曾克非认为,国企要做好“城市运营商”,想要吸引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就必须有所作为。湘雅常德医院极大地补充了湘西北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增大了辐射范围,有效缓解常德及周边地区老百姓的就医压力,增强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社会服务能力。据悉,湘雅常德医院建设规划全部完成后,将成为常德地区规模最大、临床专科门类最齐全、诊疗容量最大、诊疗技术最先进、高层次医护人员最多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将全方位推动整个湘西北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谈及湘雅常德医院面临的挑战,曾克非认为,一个新医院的建成不容易,一方面,医院人才梯次还不鲜明,除委派的专家外,医院自己培养的顶尖专家不多,青年医生正在成长,成为中坚力量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还需要突出学科特色,不仅要在省内特色鲜明,在全国范围内也必须有声音。

曾克非表示,国企姓“国”,要有担当,为当地老百姓谋福利,但国企又是“企业”,必须经历市场的考验,组合优化市场配置,多做实事。这就需要继续提升医疗质量和水平,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立足本地、辐射周边,高起点、高标准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打造湘西北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1/0506/c371273-3471078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