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作者:王比学

近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自2013年起开始发布,旨在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法治实施呈现出三大突出特点:从常态到应急,法治的实施机制在抗疫防疫中历练升级;从规范到保障,法治的多元功能在应对挑战中充分呈现;从建制到建案,法律实施机关越发重视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来推动法治价值、法治精神与法律规则的同步实施。

报告同时指出,2020年中国法治实施也面临诸多问题,个案不严不公仍然是沉疴顽疾、基层基础工作始终是突出短板。新时代所引发的新挑战,新需求所提出的新任务,对中国法治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中国法治实施应在各领域、各环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以《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的实施为契机,着力探索实现法治的统筹实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05月11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