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际知名龙文化专家黄益苏:中国传统体育需共同传承推广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作者:唐小晴 张锋 刘影

舞龙表演。受访者供图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舞龙舞狮已经走向世界,以舞龙舞狮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在国外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南大学教授、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黄益苏10日在长沙表示,中国传统体育需全民族共同传承推广才能走得更远。

舞狮表演。受访者供图

黄益苏还是国际知名龙文化专家,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家舞龙舞狮研究基地,悉心钻研舞龙舞狮技艺,编纂20多本与其相关的书籍,将舞龙舞狮由民间一般性的表演,上升为一项融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先后60多次担任国际、国内舞龙舞狮竞赛总裁判长,多次率龙狮队赴马来西亚、尼泊尔、迪拜等地表演。

国际知名龙文化专家黄益苏。受访者供图

近20年来,黄益苏参加和组织海外舞龙舞狮表演、训练及比赛近80余次。在迪拜2020“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中,他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大学生代表献上了群狮迎新春文化“大餐”。“龙腾狮舞的精彩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拍照。当得知中国龙代表吉祥、尊贵和勇猛后,一位迪拜友人兴奋地加入了游行队伍。”黄益苏说,龙狮运动是一种展示中华民族团结协作、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等精神风貌的传统体育文化活动,凡是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就有舞龙舞狮。

据了解,黄益苏首创先行了“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目前推广至中国近千所大中小学,开展舞龙舞狮教学、训练、科硏、竞赛等活动。其领衔的《舞龙舞狮》课程成为中国大学向世界开放的大学精品资源课程。

“舞龙舞狮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大家共同为中国学校舞龙舞狮运动发展的传承创新而努力,从而促进学校的龙狮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黄益苏表示,中国大学生首次在迪拜进行舞龙舞狮展演,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舞龙舞狮这项中国传统体育运动,进而去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广中华传统体育,同时筹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传统体育品牌赛事,今年6月12日至14日,2021“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将在长沙举行。

作为大赛总裁判长,黄益苏介绍,赛事吸引了长沙、岳阳、浏阳、上海、重庆、甘肃、陕西、福州、南宁等国内队伍参赛,还有来自科摩罗、多哥、东帝汶、泰国、老挝等国家的留学生组队参赛。比赛前期正式报名有33支队伍。因谢绝部分疫情高中风险地区队伍参赛,最终确定参赛队伍为26支,共参加4大类、7小项共32场比赛。

“以往只能在《黄飞鸿》等影视剧中才能见到《龙王争霸》《南北狮王争霸》等情景,将会在本次比赛中上演。”黄益苏说,组委会还特邀陕西咸阳《秦汉战鼓》、汨罗长乐《巾帼战鼓》、长沙《湘江龙鼓》、重庆《巴渝川鼓》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前来参赛。

“相信这次比赛能让海内外民众了解舞龙舞狮独特风采,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黄益苏表示,舞龙舞狮不仅要在中国得到广泛开展,还要在全世界生根发芽、发扬壮大。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2021/0610/42270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