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心理医疗队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心灵关怀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1日 作者:帅才 赵丽萍 赵晓华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8月20日专电(帅才、赵丽萍、赵晓华)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座“秘密花园”,有些人的花园里长了一些“杂草”,心灵关怀师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人们拔除“心中的杂草”。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不放假的日子里,一群心灵关怀师正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心灵疏导,让他们更好地接受治疗。

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心理医疗队队长邓奇坚介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家界医疗队8月8日深夜驰援张家界,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院组成联合医疗队,共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救治患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教授提出对病人分类管理,按病情程度不同,分住不同病区。其中轻症患者和经治疗病情明显改善的患者住同一病区,可以组织起来进行适当的活动。

邓奇坚说,患者的心理和身体都需要被关爱。为了更好地帮助患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立了心身防护团队,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专家田沂博士担任组长,湖南省心理医疗队队员张小崔任副组长,心理医疗队唐娟娟、宗华丽、夏小兰组为成员,一起为患者提供心灵关怀服务。

心身防护团队跟患者们一起布置活动场所,搭建起以“从心启航,灿烂绽放” 为主题的“欢乐屋”,组织10位居住在6楼的隔离患者进行曼陀罗绘画,活动开始张小崔医生先从心理学的角度告诉患者进行自我调整。

心灵关怀师唐娟娟告诉记者,她带领患者绘画,带着患者一起做手指操,引导患者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及感受,然后把觉察到的情绪画出来,绘画完后大家自由地分享自己的体会。

“我思念在酒店隔离的母亲,担心她年龄大,生活自理不方便”“我画的是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我画得是彩虹,起初我很担心,有你们医疗队在,让我看到了希望”……这些都是患者写下的感受,并且在心灵关怀师的鼓励下,充分地表达了出来。

“每个人都需要被关注,被倾听。”田沂组长说,针对部分患者对自身疾病的困惑和焦虑情绪,通过感染科和心理专家的联合干预,让患者了解疾病防控知识,一些不良情绪得到及时排解。

“每个人都要好好呵护自己的心,把它建设成一座美丽的花园。从这个角度来说,心灵关怀师也是辛勤的园丁,帮助患者呵护的秘密花园。”邓奇坚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08月20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