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地域之魅:新世纪常德文学发展研究》出版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作者:苏鑫龙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30日电(苏鑫龙) “常德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城市,这里的作家诗人们在书写中国经验和社会转型方面做出了难能可贵的创造性努力。”聂茂面对刚刚印出来近50万字的学术专著《地域之魅:新世纪常德文学发展研究》由衷地发出感叹。“这本著作是我推出的5大卷170余万字‘21世纪都市文化跨学科研究’书系之一,作为常德市委宣传部的重大课题,我带着弟子陈雅如历时两年多时间完成。我们从文本出发,以田野考古的实证方式进行精细研究,这本书极大地丰富了我2018年推出7大卷300余万字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我十分看重这部颇具地方特色和文化魅力的著作。”

聂茂系知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鲁迅文学奖评委,湖南省小说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5部,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出版各类文学作品40余部,曾获湖南省青年文学奖、《人民文学》散文大奖、全国报纸副刊金奖。1999年出国留学,2004年被中南大学引进,由助教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学科带头人。

《地域之魅:新世纪常德文学发展研究》一书除绪论和结语外,共分为十二章,通过对地域文化视域下新世纪的常德文学、中国经验与常德文学的精神资源、常德文学小说方阵、常德文学诗歌方阵、常德文学散文方阵、常德儿童文学的发展、常德网络文学的发展和常德文学非虚构文学与历史写作以及戏剧、翻译等成就的聚焦、分析、总结,全方位、大视野、多维度地阐释中国经验与家国情怀对于常德作家群所产生的精神刻痕、集体影响与个体努力,这种努力既反映了丁玲、昌耀作为常德文学精神支点的价值引导,又见证出沈从文、黄永玉等在内的大湘西文学对于常德文学的深刻影响,特别是以水运宪、陶少鸿等为代表的常德小说和以桃花源诗群等为代表的诗歌,其创作成就充分彰显了常德文学的现实际遇、责任担当、道路选择与家国情怀之湖湘文化特色,预示21世纪常德文学将有着健朗乐观的美好明天,为文学湘军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地域资源与文化自信,为气象万千的中国其他地方文学的发展提供了实证研究和新的学术范式。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kjww/2021/0930/43219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