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孟泽携《独醒之累》湖南开讲 解读从英国回长沙的郭嵩焘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作者:吴咪咪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1日电 (吴咪咪)11月30日,“公元1879年,从英国回到长沙的郭嵩焘——《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新书发布会”在湖南图书馆举行。知名学者,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泽携重磅力作《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和读者朋友们进行了分享;随后他还与知名学者谭伯牛展开了精彩对谈。

孟泽携力作《独醒之累》湖南开讲。

“在世界化、国际化的过程中,郭嵩焘以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智慧去面对当时的世界,他的见识非时人所能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把郭嵩焘称之为‘先知’,称之为那个时代最有高度的一个人。”孟泽从郭嵩焘在认识世界上的远见卓识说起,就“郭嵩焘与左宗棠的交往”“郭嵩焘对严复的认同”“郭嵩焘回到长沙后对湖南的观感”“郭嵩焘晚年在长沙做了什么事情”等多个话题侃侃而谈,讲述了1879年郭嵩焘从英国回长沙之后的所思所想所为。

《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

对谈环节中,谈及阅读《独醒之累》的感受,谭伯牛认为,他一方面能深刻地感受到郭嵩焘孤独的忧患和超越的见识,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作者孟泽在写作当中对郭嵩焘倾注的细腻、复杂的情感。“孟老师为郭嵩焘作这一部传记,至少在湖南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了解湖湘文化、湖南精神除了事功、军功之外,还有一个人孤独地思考,对抗时流,他不能够掀起时流、创造潮流,但是他敢于一个人去对抗潮流,清醒地看着各种人物的起伏、世间的变换,然后隔了这么多年我们还能记住他。”

郭嵩焘最大的先知和先见之处是什么?孟泽认为,在生活、政治、国家关系等多个方面都能体现出郭嵩焘的先知性,“有时候看到他随便抛出的一句话,让人觉得特别透彻,有惊艳之感,这得益于郭嵩焘心灵自我解放的能力”。在谭伯牛看来,郭嵩焘最大的契机是去了英国,看到了一切,并且郭嵩焘是一个“好学深思之君子”,拥有良好的分析和逻辑能力,使他能够理解和接受外国文化,“这也正是郭嵩焘的天赋所在”。

了解郭嵩焘与晚清政局,不妨从岳麓书社近期出版的《独醒之累》开始。该书以郭嵩焘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串联起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李鸿章等晚清军政重要人物;通过描写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不同人物的抉择与命运,反映内外矛盾交织的晚清政局。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2021/1201/43672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