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人大代表雷光华为健康献良策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作者:帅才 严丽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1月16日电(帅才、严丽)尽责献良策,聚力谋发展。1月15日,出席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们陆续抵达各代表团驻地报到。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提前准备好了关于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议案。他建议,全面落实分级诊疗,系统做好慢病管理,不断推进医防融合建设。

雷光华建议,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分级诊疗是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的切实举措,但一直难以真正落地,需要多措并举、系统发力。卫健部门、医保部门、上级医院、基层医院和人民群众共同推进。具体来讲就是卫健部门要引导,制定疾病分级收治目录;医保部门要控制,确定分级报销比例、让人民群众就近诊疗更方便更实惠更能享受福利;上级医院要指导,帮助基层提高诊疗水平;基层医院要提高,加强自我造血能力;人民群众要配合,理性选择就诊医院合理使用治疗费用。最关键的是政府要牵头形成科学规范的机制、在保障医疗质量的同时让分级诊疗好处惠及千家万户。

雷光华建议,系统做好慢病管理,慢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如何做好慢病管理,既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管理问题。最近,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按系统成立了五个健康中心,旨在宣传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调查健康现状、创新健康手段、培养健康人才、构建健康网络、促进健康水平和保障健康湖南。建议赋予健康中心更大的职能、给予更多的支持,使其成为健康湖南的重要推动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01月16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