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用汉语搭建中外沟通“桥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作者:赵嘉伟

“我叫春然,来自刚果(金),现在是中午。”“你好,我是来自俄罗斯的斐乐,我们这里是下午三点。”近日,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200多名海外青年学生与中南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共聚“云端”,参加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共同开启汉语学习之旅。

本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以“体验魅力汉语,感知多彩中国”为主题,分为“汉语教学”“中外交流”“专题讲座”“文化体验”四大学习版块。采用实时授课、线上活动、视频课程等多种形式进行,直播课程根据各国时差分别安排在下午、晚上以及周末,本次冬令营9个班直播课程时长累计近一万分钟。

冬令营为学员定制了适合其年龄特点、学习规律的课程和活动,同时将课程与文化教学紧密结合,学员不但能学习语言,还能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生活。

项目还邀请中南大学杨雨、毛寒两位教授,分别以“诗话茶”和“中国传统图案之美”为题,向学员介绍中国古代文人与茶的诗词情缘以及传统图案所蕴含的美好寓意。文化体验课程则采用情景模拟和现场实践法,拍摄了“走进非遗文化,体验长沙面塑”“走进《捣练图》,体验汉服风韵”等三支视频,并在直播课程中带领学员动手操作,让学员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传统的中华文化让学员兴趣盎然,当代中国更吸引着他们的目光。冬令营依托中南大学优势学科及湖湘特色文化,邀请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大辉,中南大学许源源、黄合来等专家教授,从“世界粮食安全与杂交水稻”“人类反贫困史新篇章——十八洞村”以及“中国智能交通系统:进展与研究”三个方向开展知识普及讲座,让学员共同见证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

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合来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提供世界的语言公共产品,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帮助,是我们作为母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南大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国际中文教育与线上文化体验有机结合,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爱好者足不出户“云体验”当代中国,同时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实现多样化、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注入新动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01月17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