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奥密克戎”来袭 如何照顾好孩子们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作者:帅才 姚羽

针对“奥密克戎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学校、学生和家庭的防控;如何帮助儿童防控奥密克戎感染等社会关注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受国家卫健委委派,目前作为国家级院感专家正在西安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一线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辉教授,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春辉:

西安的德尔塔疫情尚未结束,最近天津又出现了奥密克戎感染的病例,特别是有多名儿童感染的病例,实际上在西安的德尔塔疫情里面也有一定数量的儿童感染,说明儿童感染新冠肺炎也是比较常见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春辉:

因为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也很强,不管是从儿童自己还是家长来说,我们都强调要做好防护。因为儿童的依从性比较低,所以戴口罩、或者说正确戴好口罩,做得没那么好。特别是有聚集的时候,比如在学校上课、托管等等。最近可能放假了,但是放假了也有聚集的时候。不管是聚会还是去商场、去超市、去电影院,都会有这种情况。那么要跟孩子强调一定要戴好口罩。儿童的依从性低,家长就要加强教育,让孩子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知道重要性,戴好口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春辉:

儿童喜欢用手到处去触摸,如果环境当中有这个病毒,手触摸了以后,去揉自己的眼睛,触摸自己的鼻孔,特别是儿童有挖鼻孔的这些习惯,那么它也有一定的风险。所以还要强调洗手、做好手卫生等等这些措施,特别是在密闭的空间,比如电梯、电影院等等这些地方都要注意。除了戴好口罩之外,还要做好手卫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春辉:

还要做好新冠的疫苗接种。不管是从成人还是儿童来看,接种了疫苗,重症率还是明显要低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所以说一定要做好疫苗的接种。那么奥密克戎的疫情里面,疫苗接种目前来说应该还是也有一定的效果。尽管儿童感染以后总体是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或者是有一些普通型,但如果感染基数特别大的话,不排除也有严重的病例,加重医疗的负担,所以说还是要强调接种疫苗,降低感染率和重症率。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01月15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