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健康管理领域开启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新格局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作者:张学伟 周薇 唐文彬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17日电(张学伟 周薇 唐文彬)13至16日,由湖南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承办的第二届湘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首届5G+“三早”健康管理应用试点全国高端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间,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专家委员会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和“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签署《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项目推进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启中国健康管理领域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新格局。

所谓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就是通过连续、动态、个性化健康服务,实现“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的健康管理服务,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这是一项需要政府引领、政策引导,医院、企业、健康管理机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家庭和个人等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系统工程,2021年7月,中国科协将“如何创建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遴选为十大工程技术难题。2021年12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成立“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专家委员会全面探索应用实施。目前,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展应用试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在2009年开始分层分类精准化健康管理,已培养了一支高质量复合型硕博士学历健康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并不断探索创新健康管理模式,2015年开展“个人-家庭-社区-医院”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研究;2017年起构建并在数万人群体中实施了“多元化、个体化、持续性、签约式”健康管理体系。2018年,通过中兴云湃健康云平台和终端设备为客户进行线上和线下咨询和健康检测服务,2020年启动健康管理与全科医学合作发展模式。

“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2年9月由教育部批准依托中南大学建立。近年来,在智慧医疗与健康教育应用研究、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生物医学信息工程与理论、医疗健康数据安全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实验室研发的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省级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也是国内首个打通“医—健—药—康—护—检—养—教”全链条全流程的“互联网+医养”信息平台,为基层居家社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群体,解决医养“最后一公里”难题。2021年11月,中心开始依托湖南省医养结合平台,在长沙县果园镇先行试点应用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

据了解,《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项目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专家委员会与国内首家三甲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开展的全面战略合作。本次协议的签署将极大促进和融合三方各自的专业技术、业务拓展和信息平台优势,依托“移动医疗”实验室搭建的湖南省医养结合平台,建立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项目为核心的研究和应用合作。整合健康大数据,整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与个体智能监测终端形成数据共享云平台,记录动态数据,形成动态健康档案,实现“早筛查”;通过风险预测模型进行“早评估”;通过系统制定干预方案,实现“早干预”,消除或减轻疾病的危险因素。通过数据对比进行干预效果评价,形成连续周期性健康管理。将三甲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专业技术力量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引导,真正发挥基层健康“守门人”作用。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2022/0517/44921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