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生重建患者消化道 一次手术根治患者2种癌症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作者:严丽 王洁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8月4日电(严丽、王洁)59岁的患者李先生同时患上胃癌和食管癌,需切除胃和食道。如何彻底根治肿瘤并让患者正常进食?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多学科团队成功为李先生实施手术,根治2种癌症,并重建了患者的消化道。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7月20日,湘雅医院多学科团队为李先生开展手术,手术历经10多个小时。多学科团队为患者进行全胃切除术,医院胸外科张春芳、高阳团队为患者完成食道癌根治手术,胃肠外科专家切下患者的右半结肠,手显微外科唐举玉主任团队完成回结肠血管与颈横血管吻合手术,保证移植结肠的动脉血供和通畅的静脉回流,避免移植结肠出现坏死或水肿。手术最后,胃肠外科专家用结肠重建患者的食道。

据湘雅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刘合利教授介绍,对于一些食道癌患者来说,用管状胃代替切除的食道是常用术式,而李先生患有胃癌,需要同时切除胃,只能选择结肠作为食道的替代物,手术难度大。

这是医生为患者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8月2日,李先生康复出院,并已正常进食。“这一手术复杂而精细,得益于多学科团队的密切配合,患者重获新生。”刘合利教授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08月04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