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释放本科教育新活力

来源:半月谈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作者:谢樱

多次在全国级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49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全覆盖……近年来,中南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上持久发力,拿出不俗成绩单。

“学校紧盯人才培养这个根本职能,持续整体推进本科教育‘质量革命’,深化体制机制建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进一步释放本科教育新活力。”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说。

砺教+励教,磨铸一流师资

2019年,刚刚博士毕业的胡海龙回到母校任教,成为航天航空学院的一名特聘副教授。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中南大学,他以老师身份正式上岗前,还必须再当一次“学生”。

4个课时的试讲,1门课程的助课任务,20学时的教学策略与技能培训,正是属于中南大学专任教师的“入学”第一课,却也是大家为师“求学”路的开始。

新进教师研修班“敬畏课堂”主题培训现场

2019年1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落地。在这里,1170平方米的智慧教学实体空间全面开放,互动研讨室、微格演练室等设施为老师探索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供切磋交流、实战演练的平台;专项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教学午餐沙龙等各类特色活动满足大家随时为教学能力充电的需求。此外,学校还立项建设24个虚拟教研室,为不同学校、不同区域但专业相同的教师们加强交流、共享资源提供平台。

“从提高教学准入门槛,到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的教学训练,从创造‘学’的条件,到营造‘研’的氛围,教学能力的提质行动贯穿教师成长的全过程。”中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说,除了大力“砺教”,学校在保障、监督、激励等方面,也给予教师发展更广阔的空间。

2019年,学校启动教师教育教学贡献度综合考评体系的建设,为每位老师开出专属“教学成绩单”。成绩单由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支撑业绩四个维度构成,分数来自校院督导、教师、学生等多个考核评价主体,直接反映教师的教学贡献度与质量。

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介绍,这份成绩单,已成教师职称晋升、岗位晋级、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如2020年出台的《中南大学重大成果奖励办法》,以高达200万元的奖金重奖国家级教学成果,格外引人关注。

制度约束与激励引导双管齐下,成为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强力引擎。2015年来,学校实现了全国青教赛一等奖零突破,1人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23人获得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挤“水”添“金”,炼造一流课程

实验课变剧本杀?实验室成探案现场?在《细胞生物学》实验课上,老师当编剧、学生当演员,合力打造出一堂剧本杀模式的沉浸式课堂。学生通过互动视频在一步步拨开迷雾查找到细胞异常死亡原因的过程中,掌握细胞培养的重要知识点,模拟错误操作可能导致的实验结果。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何军介绍,持续推进教学方式从传统课堂灌输向交互式、讨论式、主动式教学转变,把课堂变得更有生命力,是中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一直努力的方向。“在中南大学,老师如何教,学生怎样学,拥有很多种可能性。”

狠抓课程建设的足迹也覆盖到“云上”。2019年,“复杂铁矿资源加工虚拟仿真实验”上线,这是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范晓慧教授团队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复杂铁矿资源加工流程,同时规避加工过程中高温高危环境带来的风险而想出的一招“妙计”。从此,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搭建属于自己的虚拟工厂,自主设计加工流程,搭建工艺设备,调试运行并处理异常突发状况。该项目被推广到了全国30多所高校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20年,它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柯介绍,为产生更多优质课程,学校于2019年启动本科课程专项建设工作,分别从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三类课程发力,倾力打造“中南金课”。截至目前,学校已有49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创新创业,架高人才培养“立交桥”

一所一流大学应当给予学生怎样的成长体验?这些年,中南大学多维发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为学生全面成长厚植土壤,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筑起“立交桥”。

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认为,创新是一流人才的重要特质,为激活学生身上的创新潜能,学校把“双创”教育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

在中南大学,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覆盖全体学生、贯穿整个培养过程。学校举办新生“苗圃行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国内研习营等活动,将成才权、选择权交给学生自己。

2021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教育“苗圃行动”,观摩乐高创意机器人

实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剂”。学校推动产教融合,为学生搭建起更多与现实接轨、与市场融通的实训基地。

2020年,中南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启动后,校企联合制订实践教学培养方案、联合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联合考核实践教学质量,实现企业参与学生培养过程、学生参加企业生产工作,这种“双参与+三联动”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已坚持多年。

“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在育人责任田中精耕细作,在教学改革上亮剑出招,以改革为动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何军说。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5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