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世界心脏日:呵护你的心 高血压患者要做这些事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作者:帅才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专家指出,随着时代变迁,慢性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一些高血压患者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关注不足,亟待引起重视。高血压患者要科学服药,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发生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范文娟介绍,高血压是种慢性病,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以保护心脑肾等器官。人的血压在一天中是波动的,医生一般推荐高血压患者选择早晚固定时段测量血压。高血压患者用药要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调整用药,不可随意减量或停止服药。高血压患者用药治疗原则是首选长效降压药,这可使血压保持稳定。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说,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些患者并不重视,对于病情的知晓率、控制率不高,从而导致病情恶化。他呼吁,每个人应学做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高血压患者要不断提升健康管理意识,才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现在高血压等慢性病防控的目标是让人们少得病、晚得病,特别是预防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范文娟提醒,高血压患者要保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控制盐的摄入,减少糖的摄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戒烟限酒,定期做好血压监测,科学服药,坚持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有高血压病史的人群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一旦突发心梗,应在第一时间就医。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