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守护我们的“小心心” 请查收这份护心秘诀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作者:帅才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做好心脏康复呢?记者采访了多学科专家。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内一科主任曾妍分析,近年来,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呈年轻化发病趋势,主要与吸烟、熬夜、饮食不健康、精神高度紧张、过度焦虑等因素有关。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冠心病专科主任曹宇教授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老年人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关键。年轻人也要养成护心的好习惯,戒烟限酒,规律生活,科学锻炼,定期体检,避免超负荷工作,保持心情愉快。

曾妍提醒,有高血压病史的人群、糖尿病病史的人群是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这些人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注意血脂、血压等指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切莫大意,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图。

曾妍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应积极进行治疗,提升健康素养,了解关于心脏康复的知识。心脏康复可以改善心血管病患者的预后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脏功能。心脏康复方案包括药物、心理、运动、戒烟、营养“五道处方”。

长沙市马王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胸痛门诊,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新华社记者帅才 摄

湘雅二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刘幼硕教授提醒,入秋之后,天气变冷,心血管病患者在受寒后容易诱发疾病,所以要重视保暖,不要盲目“秋冻”。心血管病患者在秋季不要盲目进补,不要过度服用补品,以免引起血压飙升。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