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袁运长:做好老年人健康保障服务工作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作者:--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病毒频繁变异,防控策略不断调整,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中国抗疫坚持的原则。

随着防疫措施新“二十条”及“十条”的发布,社会面上的阳性病例急剧增加,老年人由于年龄大、免疫力低、基础疾病多等原因,突然增大的阳性风险,使老年人成为易感染、易重症的群体,面临巨大的健康风险,是需要重点保护的特殊人群。

疫情之下,如何做好老年人健康保障服务工作?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在两会期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袁运长建议,要加大重点人群的重点保障,对“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没有和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特别是边远农村的老年人,失独、失智、失能的老年人”,通过大数据等手段,登记在册,设置专门的联系机制和对接人员,进行重点保障管理1-3个月,帮助他们度过疫情感染的高峰期。

“老年人的疫情管理要做到城乡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根据各地登记在册的老年人数据。”袁运长表示,要建立并完善城乡统筹的老年人疫情管理机制,加大基层基础医疗服务的供给和药品保障,压实乡镇社区责任,畅通重症病人转诊通道,实现“轻症有管理、重症及时转”。

同时,用通俗易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人普及新冠防治知识、分级就诊方式、就诊、救护、转诊信息、科学用药信息,加大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力度,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

此外,袁运长还建议加快新冠治疗药物的研制、仿制、进口审批,让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尽快用得上、用得起治疗性药物;同时应提升殡葬服务供给能力,加强临终关怀。(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