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回家过年丨燃放烟花爆竹发生意外伤怎么办?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作者:帅才

新华社长沙1月18日电(记者帅才)春节临近,人们习惯于燃放烟花爆竹,增添节日氛围。烧伤科医生、眼科医生等指出,春节是青少年儿童烧伤、炸伤等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增强青少年儿童安全意识,防范被烟花爆竹炸伤。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整形美容烧伤外科主任王先成教授提醒,如果有人在燃放烟花时受伤,出现皮肤破损,可以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再用干净的敷料覆盖伤口,防止感染。燃放烟花爆竹时一旦出现皮肤被烧伤、灼伤的情形,应立即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冲洗时间不少于30分钟。

王先成教授提醒,如果受伤部位有衣物覆盖,伤者应充分泡湿覆盖伤口的衣物后,用剪刀剪开衣服,不要强撕衣物,避免造成皮肤进一步受伤。然后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覆盖伤口,及时到医院处理伤口。如果出现烧伤、炸伤,伤者不要使用牙膏、酱油等涂抹在伤口上,不便于医生及时查看伤口情况,影响判断。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一些因放鞭炮导致耳鸣、听力下降的患者。一些患者认为燃放鞭炮导致耳鸣会自动恢复,不料却越来越严重。

肖旭平教授提醒,群众在燃放烟花鞭炮时应紧捂双耳,保持一定的距离,一旦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拖延治疗可能导致症状加重,甚至可能造成永久性耳聋。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病专科主任李宽舒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医院都会收治一些由于不当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眼灼伤和眼外伤的患者,其中青少年儿童居多。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叮嘱孩子不要在燃放时将烟花爆竹丢进窨井等密闭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1月11日,李宽舒医生为眼外伤患者检查。(受访者供图)

李宽舒提醒,如果青少年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小心发生了眼部意外,造成眼部外伤,不能用水冲洗眼睛,也不要揉眼睛,家长应用干净的纱布或者毛巾覆盖孩子的眼部,然后立即送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