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医“声”:“阳康”儿童春节期间的饮食与运动建议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作者:姚羽 帅才

【解说】春节期间儿童应该如何平衡膳食?儿童“阳康”后春节期间是否可以恢复之前的运动量?就广大“阳康”儿童父母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明华,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春节期间的儿童膳食平衡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杨明华

无论是春节期间还是我们平时,尤其是儿童,我们要知道注意膳食平衡。目前,我们有一个叫儿童平衡膳食的“算盘”,就可以更加简单直接地教会我们怎么吃的问题。简单地来讲,第一个就是成分比较简单的可以分为6大色系:土色、绿色、黄色、粉色、蓝色和深黄色,土色我们代表谷类;绿色指蔬菜类、黄色指水果类;粉色就是畜禽、肉蛋、水产类;蓝色指大豆坚果类;深黄色代表油和盐。第二个我们要以不同的比例、要有分量,一般来说这几个颜色可以简单讲就是“65433”的比例,土黄色、绿色、黄色、粉色、蓝色和深黄色,“65433”的比例。还有一个要花样多、搭配丰富,一般我们推荐一天要吃12种以上(食物),一周要25种以上的食物是比较理想。

二、儿童“阳康”后多久可以运动?是否会有后遗症?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杨明华

我们讲一般两周之内,因为小孩子恢复比较快,两周之内还是要适当地避免剧烈的运动,两周之后可以慢慢地恢复。我们比较保守来说,一个月之后再完全恢复以前的运动量,两周到一个月之间可以逐渐地恢复运动。目前关于后遗症的报道是非常少的,这一点请家长们不需要过于担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