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建立微党课竞赛机制 推动高校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作者:--

“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英雄本色,“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抗疫故事,“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品格,“力图鸿志、丹心报国”的中南热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大学党员用一堂堂8分钟的精彩微党课,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思想盛宴。近年来,中南大学党委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微党课竞赛作为重要工作载体,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提升高校党员教育质量。

【背景】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创新方式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等要求。中南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遵循基层党课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创新开展首届微党课竞赛活动,积极营造“人人讲党课,党课育人人”的良好氛围,有效解决了党课形式单一、教学科研医疗一线人员“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取得了较好教育效果。此后,中南大学党委持续完善寓教于赛、以赛促学的微党课竞赛机制,结合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上讲台、讲党课,打造了中南大学党员教育新品牌,有关做法在《光明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宣传报道。

【做法】

(一)强化系统设计,精心谋划微党课竞赛方案。学校党委把微党课竞赛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全校“一盘棋”,由党委组织部、党校牵头,立足学校实际,统筹研究制定微党课竞赛方案。分年度确定主题。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分别在2016年、2019年、2021年筹划组织全校性微党课竞赛,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定当年微党课竞赛主题,不断强化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分阶段设置赛程。着眼破解党员教育上热中温下凉难题,采取自下而上、层层发动的组织方式,将微党课竞赛分为预赛、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各党支部负责组织预赛,将微党课竞赛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相结合,在不加压、不增负的前提下,使每名党员都动员起来、参与进来;各二级党组织在预赛的基础上,组织本单位微党课初赛,选拔推荐水平高、反响好的优秀选手参加复赛;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统一组织复赛和决赛。分层级压实责任。对竞赛各阶段组织单位的具体职责要求进行细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微党课竞赛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示范带头、动员组织、党课内容审核把关、相关评委邀请等工作;党委组织部、党校负责拟定微党课竞赛的组织流程、教案要求、评分细则、奖励方案,并做好复赛、决赛的统筹协调、评委选聘等工作。同时,将微党课竞赛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日常考核项目,纳入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考核内容,切实压实主体责任。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竞赛

(二)细化任务举措,精细做好微党课竞赛组织。学校党委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程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完善微党课内容、复赛和决赛组织工作任务、后勤保障工作等4项表单,指导各部门各学院加强工作协同,根据决赛时间倒排工作任务、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每项表单的核心任务有序有效完成。落实内容表单。坚持政治引领、内容至上,将微党课视野拓展到学校学科思政、课程思政、校园思政的“大思政圈”,分类分层指导师生党员围绕科研报国为国育才、尽忠许国成长成才、抗疫报国医者仁心、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等角度,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收集素材,提炼形成兼具思想性、时代性、针对性的微党课内容,辅以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进行讲授,打造出《科学向党 冶金强国》、《中南后勤人的“十二时辰”》等一批优秀微党课。落地复赛和决赛组织工作任务表单。对复赛和决赛工作任务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研究,制定《微党课竞赛复赛、决赛方案》、《微党课竞赛复赛、决赛评审注意事项》,分别遴选3—4个二级党组织承办复赛、1个二级党组织承办决赛。严格推选评委,复赛评委由机关部门和学院领导、专家教授、学生代表等组成,考虑回避原则,进行交叉担任;决赛评委一般由部分校领导和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比赛时,评委根据评分细则从主题、内容、讲稿结构、语言仪态、授课技能、效果6个方面进行打分,结束后对比赛进行点评。建立复赛和决赛组织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和联络人制度,为每个分会场和每位评委设定专门联络人员,确保竞赛组织严密流畅。落细后勤保障工作表单。对复赛和决赛所需的前期准备、水电交通、会场服务等工作拟定详细清单、逐项责任到人,实行督办销号制度,安排专人督办,逐项检查落实,保障微党课竞赛不出纰漏。三届微党课竞赛,全校共6.2万余人次师生党员参加预赛,参赛率达86%;2150余人次党员参加初赛,实现各党支部全覆盖;各二级党组织共推荐191人次参加复赛、54人次参加决赛。

(三)深化成果运用,精准提升微党课竞赛质效。为进一步增强微党课的教育效果,学校党委将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微党课通过辐射宣讲、日常学习等方式加以推广,并结合湖南省委组织部“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推动形成学用长效机制。现场观摩学习。在竞赛举办期间,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观摩复赛和决赛,近距离学习领悟。对决赛进行全程录制,适时组织重播学习,不断扩大微党课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线下集中宣讲。每次微党课竞赛结束后,组织获得一、二等奖的优秀选手,为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宣讲,并在所在支部、学科、学院开展宣传,进一步释放优秀微党课教育效能。2022年,5位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竞赛中获奖的师生党员,把红色教育与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自己事、教身边人相结合,为学校附属医院中层管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员讲授专场微党课,基层反响热烈。线上宣传展播。组织力量对决赛中评选出的52个优秀微党课作品进行完善,打造形成系列“精品微党课”,在“中南大学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和推介,进一步发挥优秀微党课的示范带动作用。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竞赛

【启示】

(一)做好高校党员教育工作,首要是把准方向、立好导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明确指出,“学校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中南大学党委结合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开展微党课竞赛,主题鲜明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内容牢牢聚焦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师生党员有着较强的政治引领力、思想传播力。这启示我们,在思想相对活跃的高校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说“党语”,真正把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一要求落实下去,推动形成“讲什么先讲政治、学什么先学理论”的良好氛围,牢牢巩固党在高校的思想阵地和执政根基。

(二)做好高校党员教育工作,重点是发挥优势、形成声势。高校是搞教育抓学习的地方,广大师生党员本身就是教育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长期践行者,开展党员教育具有先天优势。中南大学党委充分用好优质师资力量丰富、教育理念方法较为先进、党员群体相对集中等便利条件,依托微党课竞赛这个载体,融合党建和专业等内容,积极打造“人人当教员、个个受教育”的党课教育新形态,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这启示我们,高校党员教育工作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必须深入挖掘利用独有的教育资源“富矿”,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一批载体项目,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形成新范式、取得新成效。

(三)做好高校党员教育工作,关键是增强动力、激发活力。高校师生党员往往专业素养较强、参与热情较高,只要把主观能动性有效调动起来,就能释放无穷活力、产生强大合力。中南大学党委深入把握时代发展特征和师生党员特点,科学筹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微党课竞赛,注重聚焦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推出选题,注重动员身边先进典型作为选手,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载体,持续用接地气的党课聚人气、以小切口的活动形成大热潮。这启示我们,开展高校乃至各领域的党员教育工作,都要坚持“人人做、做人人”理念,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深入研究运用特点规律,着力在调动基层积极性和创新创造热情上想办法,真正把教育搞活搞火。

(四)做好高校党员教育工作,根本是形成常态、促进长效。高校工作计划性较强,节奏相对稳定,既有利于、更有必要常态长效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中南大学党委近年来连续组织三届全校性微党课竞赛,与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注重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凝炼出来固化成工作品牌,探索建立学习、激励、评价、保障等机制,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这启示我们,高校党员教育工作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而是要保持“几年做一件事”的定力和热情,在持续深化实践基础上逐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推动党员教育真正做在经常、融入日常。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