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聂茂作客东莞市文联 分享“英雄文化”与“文化强市”话题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3月16日,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东莞文艺论见”之英雄文化与文化强市建设文艺分享会在东莞市文联文艺空间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东莞理工学院“杰出人才岗位”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湖南红色文化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聂茂做分享嘉宾。

据了解,聂茂老师为东莞理工学院“杰出人才岗位”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湖南红色文化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小说学会副会长。聂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10项,曾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等。

分享活动上,聂茂老师讲述了《共和国英雄》《英雄之歌》《大地上的英雄》三部作品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随后结合东莞英雄文化和红色资源,以及当下东莞大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推动“双万”新起点上加速高质量发展的现状,提出用英雄文化为东莞城市文化建设输血塑魂的主张。“东莞历史悠久,英雄人物辈出,又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值得深入挖掘和有效传播,树立东莞良好的城市形象,激发市民‘走近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为东莞文化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知名评论家、东莞文学艺术院一级作家柳冬妩就刚出版的《红色记忆——东莞文艺百年图志(1921-2021)》分享。本书是一部以东莞为范畴,以文艺评论的形式呈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的理论性著作。柳冬妩来莞30多年,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和研究,对东莞的历史和红色文化如数家珍。

柳冬妩表示,这次沙龙活动让东莞的作家们又寻找到了新的创作方向,对于深挖东莞英雄题材方面的内容也有很多启发。自己围绕“东莞英雄文化元素如何与文学创作打通”等问题也一直在思考,聂茂老师在分享中提到的“有人、有史、有魂”的观点,让他印象深刻。

现场各位作家各抒己见,就红色文学创作上进行了交流。聂茂老师还对东莞作家的各种困惑给予解答。他认为创作红色文化文学作品,首先要甄辨好真实的材料,在此基础上,要有独特的文学视角,用创新的艺术表现出来,才能有突破红色文学创作的窠臼,写出独具个人特色,广受欢迎的作品。

大家纷纷表示,聂茂老师的分享通俗易懂,让人深受启发。与会作家都一致称赞此次沙龙形式新颖独特,内容丰富,为今后艺术创作开拓了思维。

近年来,东莞文联不断发挥着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东莞文化强市建设部署,立足东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好组织优势,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莞文艺新局面,为东莞文化强市建设增添更多绚丽色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