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专家:针对帕金森病不同患者 应制定个体化诊疗策略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作者:庄恺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专家为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开展康复讲座。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8日电 (庄恺)4月8日,第27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来临前夕,长沙地区部分帕金森患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组织的“暖春之约”帕金森科普及义诊活动上聚集一堂,聆听专家讲座,接受专家会诊,共赴康复之路。

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同时可伴有抑郁、便秘和睡眠障碍等症状。

“据相关分析,中国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且正趋于年轻化。”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教授雷立芳介绍,帕金森病目前应用的所有治疗手段,均只能改善患者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发展,更无法治愈,是一种需要终生接受治疗的慢性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考虑控制患者的运动症状,也应改善非运动症状,采取包括药物、心理指导、运动等全方位综合治疗,从而形成一种连续而全面的管理模式。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杨靓指出,随着DBS(脑起搏器植入术)、术中导航技术、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手术治疗已成为帕金森病药物治疗不佳时的一种有效手段。DBS疗法主要是将电极植入到患者脑内,运用脉冲发生器刺激其大脑深部的某些神经核,纠正异常的大脑电环路,从而减轻患者神经方面的症状。

“与永久性不可调节和不可逆损伤大脑的一些治疗方法(烧灼或放疗)不同,DBS并不破坏大脑结构,可以允许今后的进一步治疗。”杨靓说,帕金森病患者自确诊后平均寿命长达17年,治疗不仅要立足当前,更需要长期管理。因此,针对不同类型患者的临床特点,应制定个体化诊疗策略。

据悉,针对帕金森病的诊疗和科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深耕多年,在帕金森病的发生机制、药物治疗、手术干预和康复锻炼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科研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果。近年来,该院积极组织多学科知名专家团队,为广大“帕友”展开线上线下科普及义诊活动,指导患者正规诊疗和生活护理,回答患者及家属关切问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