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国交流传动高速电力机车诞生 整体研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6日 作者:--

6月25日,在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交车线上,两辆被命为DJ型、车身喷有“九方”品牌标志和蓝、灰、白色块、最高运营时速可达220km,最高试验时速可达260km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轻盈驶出厂房。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电力机车的研制水平,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DJ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是株洲电力机车厂、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根据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研制的一种新型电力机车。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株洲电力机车厂电力牵引设备高速研究所所长刘友梅主持,经过厂、所和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近两年的共同努力研制完成。

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试制应用技术在国外起步较早,发达国家已不再生产交直传动机车,我国新研制生产的DJ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在总体技术、高速动力转向架、控制系统等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10余种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IPM水冷模块组成,单轴功率1200KW级的交直传动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国内单轴功率最大,打破了传统交直电力机车单轴功率1000KW的上限和机车速度受限的瓶颈,为铁路提速和建立快速运营网提供了最佳车型选择,其前景十分广阔。

DJ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除了有优异的运行性能之外,还具有节能效率高、通讯干扰小、良好的可靠性与可维修性和全寿命成本低等优点。由于采用了模块化结构,其维修费用仅为相控机车的1/3,运营费用为相控机车的70%。

DJ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研制成功,使我国交流传动技术工程化水平从70年代的水平上升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铁路机车完成从交直电传动向交流电传动的产业化转化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徐兰山 彭质文 邓小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