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铝业公司与中南大学共建创新“航母”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9日 作者:徐兰山 徐石平

    4月27日,中铝公司与中南大学签署了《组建“中国铝业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书》,并与中南大学以及14家科研院所签订了《“中国有色金属产学研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建协议书》。 

中国铝业公司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唯一的中央大型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世界铝工业前三强;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拥有世界上最为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体系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两家单位合作开发的“电解智能控制技术”和“大型预焙槽物理场仿真优化技术”,在全国铝行业企业推广应用面积达95%%,与1995年相比,仅2004年节约的用电量就相当于同年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的一半;联合开发的“选矿脱硅—拜尔法生产氧化铝工艺”,使我国铝土矿资源保证年限从原来的10年延长到现在的40年。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对这种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将增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由大国变为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