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五访五问"谋出发展大计:长沙天心区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5日 作者:--

“我身体很好,我还要多活几年!”陈喜珍老人高兴地告诉前来看望她的晚辈们。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天心阁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鲜花和生日蛋糕来到老人家中,共同祝福老寿星百岁华诞。

这是长沙市天心区开展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一幕。长沙市天心区区委书记夏建平介绍,该区为了落实第一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访弱势群体问改善民生的好制度、访专家学者问应对危机的好方法、访企业精英问优化环境发展的好点子、访一般群众问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好机制、访人大代表问提升办事效率的好对策”为主要内容的“五访五问”。

“五访五问”真真正正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有效推动了科学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满意度是评判依据

“谢谢你们上我家来调查情况。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和低保户嘘寒问暖,让我充分感受到温暖。”4月13日,长沙市天心区居民王晓梅(化名)眼含热泪,对上门访问的党委和政府工作人员说。

“五访五问”中的“访弱势群体问改善民生的好制度”,由县级领导干部联系街镇,集中两天时间走访慰问部分有代表性的弱势群体,比如就业困难群体代表、生活贫困群体代表、需要司法救助维权的代表、拆迁困难群众代表等,要通过进村入户查看弱势群体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当前最迫切的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一条“重民生、促民生”的好制度。

夏建平在天心棚户区改造实地访问时,提出了“有机改造”、“南湖模式”的理念,对南湖片区拆迁建设提出了“三个同步跟进”的要求;在城南路街道视察5个重点项目时,强调要实施项目跟踪制度,合理安排,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在桂花坪街道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街道工委要更好地担当服务发展的责任,更好地担当执政为民的责任。

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满意做为检验这次活动的重要依据”。

谋发展问计于专家学者

“相信大家对如何结合天心区的实际,致力‘两型社会’建设,在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利用土地、加强科学规划,完善各项保障、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将会有更明确的思路。”4月10日,湖南省“两型办”副主任、中南大学教授陈晓红在长沙市天心区做“两型社会”专题讲座,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他对听众表达自己的期望。

这些“听众”不是别人,他们是天心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的班子成员、各街镇副科职以上负责干部、区委学习实践办成员和指导检查组成员,一共400余人。讲座中,大家一边认真做笔记,一边不时给以热烈掌声。

问计于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是“五访五问”中的重要内容。除了这类讲座之外,长沙市天心区在开展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约见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天心如何引导带动企业转危为机保增长,如何开门整改优化经济环境促发展”、“加快两型社会建设 天心问计”等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通过恳谈征求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对区委、区政府及其各部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在天心的工作感受,进一步了解企业当前的发展现状、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开拓思路,启发思维,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政策支持、主动服务企业奠定基础。做好工作结合,合理安排,把开展工作与“两帮两促”、基层组织建设、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提振作风 优化管理

谁是“天心十佳公仆”?“机关干部百日作风建设”能取得什么效果?

这些“悬念”将在开展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揭晓。来自基层工作者、一般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作为活动的重要参考。

天心区委区政府介绍,开展这些活动,目的在于树立公仆形象,并提升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办事效率。总结来说,就是8个字:“提振作风、优化管理。”

“我们将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工作者、一般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我区各级各部门的干部作风建设情况,重在探索推广提振作风、优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夏建平说,“进一步深入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理念,努力打造‘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干部队伍。”(湛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