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贫困儿童开通“绿色通道”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作者:李金明 欧阳怡宁


随着新的医改政策出台,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积极响应新医改政策的号召,成为湖南省首批新农合儿童先心病免费外科手术和介入手术治疗的定点医院,并围绕新医改中关于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中提出的新政策开展了一系列爱心下乡医疗帮助活动。湘雅三医院院长陈方平表示:“我们医院现在策划开展的一系列活动,着实是为了给老百姓特别是边远地区的老百姓带去福音带去健康。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了解现在政府给予的医疗好政策,让老百姓能享受到医改政策的实惠与照顾。”而且医院在陈方平院长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以医疗副院长朱晒红为组长的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小组。

据医院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的1‰,越早发现治疗对以后的生活影响越小。儿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赵玲玲教授提醒家长:“如果婴儿喂养困难,经常呛咳、哭闹、嘴唇发绀,或者经常感冒、得肺炎,并且病情较严重,家长就要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先心病的表现;先心病患儿通常还表现为发育较慢,个头小、体重轻,不喜欢体育活动,奔跑过程中会突然蹲下来休息等。”

日前,湘雅三医院开展的“爱心1+1健康直通车”活动体检筛查发现的首批贫困先心病患儿及其家长乘坐大巴车来到长沙,医院为其开启了“绿色通道”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免费手术治疗。过程中,医院组织先心病治疗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了查房,查房后,患儿接受了抽血、心脏彩超、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医院还为患儿进行心导管造影检查,最终确定2名患儿可以采取介入治疗并已顺利完成介入手术,两名患儿术后恢复良好,早术后四天已能正常活动,不久即可出院。另一名患儿由于病情较复杂更适宜手术治疗,现手术已成功,二十天即可出院。并且现在已经出院的贫困山区患儿都会接受免费的复查。现在医院的“爱心1+1健康直通车”活动一直在继续,而且在永顺县两岔乡新发现了5位先天心脏病患儿,医院已经开始积极准备通过“绿色通道”为这些贫困地区的患儿做免费的治疗。

向情系民生转,着力保基本。党的宗旨,服务人民;医改目的,为了人民。满足群众看病就医的基本需求,卫生部门义不容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中持续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切实减轻群众个人医药费用负担,逐步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使群众看得起病的号召。积极主动的为病患排忧解难,为病患谋实事,为病患办实事。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希林表示:“开展农村先心病患儿免费医疗救治,是党和政府改善民生、为民解困的具体行动,是解除先心病儿童病痛、缓解农村因病致贫的重要措施,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积极探索与实施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有力实践。”

现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向广大民众公布免费救治流程:

【救治范围及病种】

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狭窄、法乐四联症及完全性大动脉转位。

【手术方式】

根据目前国内外治疗小儿先心病的治疗规范,结合每一位患儿的具体病情和家属意愿,可采用介入治疗或开胸治疗两种手术方式。湘雅三医院已成为承接先心病介入手术与外科手术的免费治疗单位。

【免费救治所需材料及流程】

1.小儿的农合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2.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份;3.父或母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4湖南省农村参合儿童先心病免费手术审批表;5.心脏B超的检查单原件及复印件1份;6.门诊病历本;7.心导管检查费用;免费手术咨询电话:何微15974259742;陈志衡13787148306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