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学毕业季,书记校长说了啥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作者:陈薇 左丹

又是一年毕业季。

火热的6月,有火热的青春,也有火热的期许。

大学校长们,对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1 一生坚守,便是深邃

前几天的一次座谈会上,2012级的文学院本科毕业生赵玺媛对我说:“校长,我今天睡午觉的时候梦到了您,您在发表毕业致辞……您说的是: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就是深邃。”

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友情的巨轮说来就来!

在即将离别的时候,我还能走进你们的梦中,留下几句你们想听的对话,温暖你们的梦境。

尽管给的只是一滴水,但你们还的是满仓谷。

“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在你们即将离开的时候,我把赵玺媛同学梦里的对话送给大家。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带着爱、带着忠诚、带着坚持,带着中南大学给予你们的知识、力量和价值高飞,让中南大学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中南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摘录)

2 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同学们,请坚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生而为人,收获更加深刻的幸福。未来的你们不仅仅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是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不管你们走到哪里,引领前行的责任要自觉扛在肩上。作为湖南大学的学生,大家要有这样的自信,要有这样的担当!

同学们,请坚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敢于追梦,让人生走得更远。心中有梦想,人生就有动力。一个心中有梦的人,不会只看到眼前的苟且,不会被生活的琐碎所牵绊,而是在人生的长河中乘风破浪,走得很远。同学们,你们生活在一个有无穷机遇和无限可能的时代,你的心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你的梦想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今天,中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每一位湖大人,一定要坚守千百年来湖南大学始终追求卓越的情怀,敢于竞争,乐于奉献,在“双一流”建设的时代洪流中谱写湖南大学新的篇章!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多远、无论你们飞多高,共同的情怀将你们和母校紧紧相连,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母校永远牵挂着你们,祝福着你们!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在湖南大学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摘录)

3 砥砺三种精神品格

同学们,你们从这里再出发,奔向新的人生舞台。临行在即,作为师长,我想对大家提3点希望,与诸君共勉:

一要敢于担当。德国诗人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今天作为代表发言的四位毕业生,他们的事迹就充分体现了师大学子敢于担当的精神。只要同学们将这种担当精神化作理想的灯塔,就一定能够照亮前行的路,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二要敬业乐群。无论治学还是处事,都应当慎其所事而不敢丝毫疏忽,慎小慎微,兢兢业业;同时,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要有一颗自爱之心。作为一名“师大”人,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本本分分、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敬业乐群的人。

三要追求卓越。我希望,在追梦的途中,同学们不要因迷茫而失望,不要因挫折而困囿,不要因偏见而悲观,既然选择了诗与远方,就要抛开生活的苟且,风雨兼程,笃定前行。我由衷希望,同学们能够将经典阅读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为不断追求卓越打下坚实的基础。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摘录)

4 由“木”而感,永固根基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今天,临别在即,我作为一个过来人,由“木”而感,由“林”出发,和大家谈几点希望,也作为对你们远行的祝福:

第一,希望你们永固根基,用脚踏实地的态度立足于世。希望你们时时养德修身,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价值观,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永葆独立人格,永守学术良心。希望你们多一点善良,多一点包容,多一点耐心,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希望你们不浮躁,不浮夸,不浮华,不浮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胸襟,坚持植根向下,生长向上,成为一棵立得起、站得稳的顶梁之木,撑起属于你们的辽阔天空。

第二,希望你们坚持进取,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开创未来。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气、“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在奋斗中彰显生命的价值,构筑人生的高度,展现青春的华彩。

第三,希望你们肩负责任,以敢于担当的锐气书写人生。愿你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自觉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盼你们求实,求是,求新,求进,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风骨、“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在风雨的洗礼下舒展,在广阔的天宇中傲立,在当前的大好时代里成就事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胡长清(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摘录)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左丹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2016年06月24日第19版:文 教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06/24/content_1112391.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