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表兄弟上演“生命接力”

湖南首例旁系供者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作者:段涵敏 谈馨 佘丽莎

11月23日,作为我省首次成功采用旁系供者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获救治的白血病患者,33岁的卢小华(化名)来到湘雅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其身体指标一切正常。

湘雅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徐雅靖介绍,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找不到全相合配型的患者提供了更多救治机会。

今年5月,永州小伙卢小华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随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唯一有效的救治方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卢小华是独生子女,没有同胞兄弟姐妹提供配型,通过搜索中华骨髓库和台湾的慈济骨髓库,也未能找到合适的供者。

怎么办?治疗陷入了僵局。经过讨论,湘雅专家提出在卢小华的旁系亲属中寻找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的供者。徐雅靖介绍:“虽然采用旁系亲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失败率比较高,排异反应更强烈,但这种方法能够更好地解决复发问题。”

得知消息,卢小华身边40多个亲友站了出来,纷纷上医院做血液筛查。最终在一位表弟身上筛选到了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两人10个位点的检测中有7个位点相合。

9月19日,历经5个小时,医院从卢先生表弟身上采集了675ml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顺利输入卢小华体内。次日,再次采集了152ml的外周造血干细胞注入卢小华体内。移植完成后,卢小华出现了急性排异反应,专家们及时采取一系列抗排异反应治疗,最终帮助其转危为安。

“通常情况下,患者在移植术后1年没有复发且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才能算相对安全。”徐雅靖说,只要定期服用抗排异反应的药物并来医院复查,卢小华有望重返社会。

来源:湖南日报2016年11月24日第10版:文 教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11/24/content_1164193.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