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十年如一,80后女孩投身农村养老

杨玲:医养结合,用爱心和耐心关爱老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作者:张浩

银杏养老院里,杨玲正在与老人互动。

有一种人不计得失、不图名利,倾情付出。80后女孩杨玲大学一毕业就投身农村养老事业,从选地址到购置设备,每一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十年来,杨玲所在的银杏养老院服务了上千名老人。

“看着老人快乐地度过余生,我就心满意足了。”正因为这样的信念和坚持,杨玲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敬老志愿者”、“全国公益先行者”等多项荣誉。

服务农村养老院10年

走进浏阳银杏养老院,四合小院安静祥和,各种植被青葱翠绿,可以真切感受到老人们过着舒适的生活。

10年前从中南大学毕业后,杨玲将自家的农村四合院改建成有特色的养老院。为了让老人既能拥有自己的隐私,又能享受集体的快乐,她以“圈子”的形式,让老人以“家”为单位居住,即三个老人各一个单间、共用一个客厅的居住方式。在娱乐设施等的选购和布置上,杨玲也用尽了心思。就这样,浏阳银杏养老院挂牌成立了。

第一位入住的是五保老人柳奶奶,入住原因是双手肱骨骨折无人照顾。当时院里的护理员并不具备这些专业知识,于是白天的护理工作就落在临床专业出身的杨玲身上。如果仅仅只是康复照顾也就轻松了,偏偏柳奶奶又是个性格古怪的老人,不信任周围的人,总是无缘无故把护理人员骂哭,被骂走的护理员一批又一批。即便如此,从照顾老人翻身、洗漱到帮助排便、按摩,杨玲对每一项护理程序都极为细心。时间长了,柳奶奶也把杨玲看成最值得信赖的亲人。

“这个工作要不怕脏,不怕累。”杨玲说,老人的护理工作要沉得住气,爱心和耐心很重要。从2006年开始,浏阳银杏养老院服务过的老人超过一千位。

长期现身民间救助公益

自小生活在农村的杨玲见过不少自杀的老人。“他们大多是留守老人,少有人关心。”每当看到农村有老人过世,杨玲心里就极为难受。

2006年大学毕业,杨玲被检查出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怎样让自己的生命过得更有意义?”躺在病床上的杨玲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病情稍有好转后,杨玲毅然决定放弃在省城大医院工作的机会,创办了银杏康复医院。当她发现浏阳有很多家庭因为子女忙于工作,留下身体羸弱、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时,她又创办了银杏养老院,把医疗和养老紧密结合起来。

此外,杨玲还将大爱从老人院延伸到了社会,先后加入中国慈善总会长照联盟和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跟随长照联盟参与了鲁甸、尼泊尔地震灾区老人的照护工作。针对老人频繁走失这一社会现象,她还组建了民间公益救援队,呼吁更多人来关注这一弱势群体。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6年11月15日第A10版:市州新闻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6-11/15/content_1160956.htm?div=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