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产妇大增助产士连续加班后虚脱 怀抱氧气袋吸氧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作者:洪雷 杨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一名助产士坐在椅子上吸氧的图片在朋友圈“火了”。

昨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一名助产士坐在椅子上吸氧的图片在朋友圈“火了”。

图片中的这名助产士叫杨璐琦,今年23岁。虽然刚参加工作两年,但本周因为科室人员调整,杨璐琦已经连续两轮通宵加班。在强撑着完成最后一台平产接生后,她精疲力竭地坐在椅子上,眼前一片发黑,几近晕倒。同事扶着她坐稳并吸氧才渐渐缓过神来。学生孙珍心疼地把这一幕悄悄拍了下来。

分娩量呈井喷 医生护士均不堪重负

这一张助产士工作中的照片,却是产科无数助产士的缩影。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产科工作量骤增,大家还没从科室助产士“二孩”休假潮中反应过来,蜂拥而至的二孩孕产妇又让原本就已促狭的产科人力物力更加雪上加霜。

据统计,从今年6月份开始,湘雅二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产房10月份分娩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伴随二孩而来的各种产科危急重症孕产妇数也急速攀升。湘雅二医院产科是湖南省公认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高危孕产妇人数占孕产妇总数的90%以上。“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情况更甚,2016年比2015年新增危重孕产妇数高达40%,每天都会接到下级医院甚至同级“兄弟医院”转诊过来的危重孕产妇。本来加床率就达到150%,危重孕产妇增加导致科室床位周转时间延长,门诊普通孕妇无床收治,只能睡陪人椅、平车。

产科医疗资源紧张 医疗安全存隐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走廊加床已成为产科病房一大特色,由于走廊加床不具备抢救条件,也给病房管理及医疗安全埋下重重隐患,甚至累及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危重孕产妇成为各大医院的烫手山芋,都不愿意接手,作为省内最大的综合医院之一,湘雅二医院产科不得不接过这些被推来推去的危重孕产妇,也因此导致医疗风险大大增加,医护人员每天绷紧神经不敢大意,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医护人员身心问题频发。

杨璐琦接受采访时称,“我还算好的,在处理完手中的事情后发现自己身有不适立即坐下,好歹缓了过来。就在前天,另一名助产士因为在手术中没法及时休息,强撑着接生后直接晕倒在地上。”杨璐琦说,还有一些助产士,不堪重压,需要定期去心理咨询调节自己的身心。

专家呼吁:慎重制定二孩计划,避免高危因素

虽然上级主管部门在二孩政策出台后召开了系列会议商讨对策,但“二孩潮”的出现仍然超乎意料。“湘雅名医”、妇产科主任丁依玲教授介绍,湘雅二医院产科从去年就已新增了多名助产士,增加的产科病房也有望在年后开放,但面对汹涌而来的二孩,仍然是杯水车薪。她也呼吁“准妈妈”们重视二胎所带来的一系列高危因素,怀孕前咨询专家,并制定分娩计划,选择固定的产前检查及分娩医院,有高危因素及妊娠合并症最好到综合医院定期检查,可以通过参加孕妇学校及产前助产士门诊咨询了解分娩知识,防患于未然。

丁依玲教授也在不断向上级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呼吁提高产科医护人员尤其是助产士待遇,增设产科病房,增加产科医护人员,提高基层妇产科医生的诊疗水平,防范高龄二胎孕产妇发生妊娠合并症及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

记者在采访杨璐琦时她仍在加班填写记录。今天一早产房4台同台接生,产房3张产床不够用,第4个产妇只能在平车上接生。本来大夜班8点就该下班,她却不得不继续加班写完自己手上的分娩记录,因为白班同事要接待十几个待产孕妇,根本没时间帮她完成遗留下来的工作。虽然不能按时下班,但杨璐琦能理解这种工作状态,她说每天实在太忙,不加班不止自己没办法完成工作,也会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进度,她“不想给大家拖后腿”。尽管每天下班精疲力竭,杨璐琦还是不后悔选择成为一名助产士, 她说每次看到新生命在自己手中平安降临人世,会有很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助产士这个群体,能关注‘二孩’现象带来的相关问题,希望职能部门能尽快制定对策应对‘二孩潮’”。

来源:红网http://hn.rednet.cn/c/2016/11/24/4145995.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