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省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搭建医患沟通桥梁

处理医患关系有了“扫雷”志愿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作者:杨昱

11月22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童病房,志愿者彭建武(中)和同伴为婴儿义务理发。记者 田超 摄

“给患儿理头发,手轻,还得速战速决。”11月23日下午,57岁的志愿者彭建武与助手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住院部儿科免费理发,“每个月都会抽时间给患儿理发,因知晓轻重,医生、家长都放心。”

2014年10月,湘雅医院率先在全省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志愿者之家”,2016年11月16日,该志愿者团队荣获了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

为医护人员做心理辅导

据介绍,每天来湘雅看门诊的人流将近2万人次,高强度的工作量让每位医护人员吃不消。今年4月,有专门为医护人员排解心理压力的志愿者团队入驻了医院“志愿者之家”。

“给爱的人也需要被爱,医生也是人。若心情能阳光,有助于病患获得更好的治疗。”谭晓是长沙市雨花区执紫之手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是这个团队的发起人。目前,她的志愿者团队共有135人,多由医学生、公务员组成。

每个月,在医院肿瘤科、肾内科、心内科等工作强度高、压力较大的科室中,该志愿者团队会抽选12至15名医护人员做心理辅导。“舒解的方式叫‘芬香疗法’,在一个房间里,点燃植物芳香,并配上舒适的音乐,以芬香抚触的方式让医护人员全身心释压。”

帮病友找药寻遍整条街

医院志愿团队中的最长者是家住长沙开福区百善台社区的67岁的陈秋娥,说起她当志愿者的故事,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因儿子有残疾,需人照料,她便抽空来做志愿者。“我的孩子曾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我也希望能回报社会。”

今年4月,她在医院儿科病房当陪护,一名患儿的舅舅突然说起需要治疗糖尿病的药,但因照顾孩子走不开。情况紧急,她便答应了帮忙找药,但是找遍了湘雅路上的药店,却一无所获。“那药是保健品,药铺没得卖。”虽然自己白忙活了,但她并不后悔。

做“润滑剂”化解矛盾

在医院排队就医,焦急是难免的,若是情绪被点燃,医患矛盾一触即发。

而在志愿者队伍中就有位“破局高手”,52岁的退休工人罗建华。“我们家庭重视孝道,姊妹多,对各个年龄段的心态我看得比较清楚,处理起麻烦事来得心应手。”

今年4月,一女士到门诊药房拿药,可这种药只有老干病房才有,得先办理退费手续。可是女士嫌手续麻烦,要直接退费,两边僵持不下。得知情况后,罗建华在安抚完院方后,开始劝慰这名女士。见罗建华诚恳,女士的气消了大半,这场闹剧也随之化解。

“医生也不容易,每天看这么多病人。病患焦急也是能理解的,处理这样的矛盾,得先给双方一个台阶下。”罗建华说。


链接

我省志愿者团队将不断壮大

不足10平方米的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每天都会有新来的志愿者报到,在医务社工的专业指导下,学习、摸索其中的窍门。每位志愿者都会将自己的感悟贴在墙上,让这充满温馨。

据了解,2014年10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率先在湖南省公立医院恢复重建医务社会工作部,配备专职社工负责院内外志愿服务工作。这支由医务人员、高校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为病患提供导医、导诊、预约诊疗、健康宣教、取药、心理疏导、门诊音乐会等服务。

两年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增注册志愿者1800多名,其中院外志愿者人数超过63%。2016年11月16日,该志愿者团队还荣获了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

今年11月,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省内多家三甲医院和100多家市县级医院共同成立了湖南省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成为医患关系的“扫雷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6年11月24日第A8版:要闻·科教卫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6-11/24/content_1164223.htm?div=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