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内镜微创技术这个被遗忘角落,被湘雅专家填补了

来源:新湖南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作者:段涵敏 王玉林

近日,记者从湘雅二医院获悉,该院泌尿外科杨金瑞教授主编的《阴囊镜手术学》正式在全国出版发行,受到泌尿外科医师及微创技术兴趣爱好者的追捧。

据悉,该书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介绍阴囊镜手术相关理论与方法体系的专著,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亲自做序。

阴囊镜的首次报道可以追溯到1986年,来自一位埃及的外科医师。国内方面,杨金瑞教授早在1992年即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首次报道了阴囊镜技术的初步研究成果,使得阴囊镜技相关研究得以在国内首次开展和延续。此后的几十年间,国内外陆续有个别学者的零星报道,但是都对没有阴囊镜技术及理论做出系统介绍。

国内外绝大多数泌尿外科专科医师及人民大众,对何谓阴囊镜及其应用领域等问题,仍处于懵懂及不解状态。庆幸的是,杨金瑞教授历时20余年,在持续摸索和不断创新的理念引导下,终于形成了一整套的阴囊镜相关技术及理论体系。

或许有人会问,小小阴囊如何开展阴囊镜?1cm大小的切口与4cm切口区别真有这么大吗?开放手术中将阴囊内容物,睾丸附睾等物拖出阴囊腔外,真会让外科技术显得那么简单粗暴吗?对于这几个问题的解答,都可以在《阴囊镜手术学》中得到充分的诠释。

杨金瑞教授介绍,当今的外科技术,是微创盛行的时代。在崇尚微创,甚至“微微创”的外科技术年代,可悲的是,外科医师甚至很多泌尿外科专科医师都表示惊诧,小小阴囊居然也能微创手术。甚至很多人表示第一次听说“阴囊镜”这个词。

不难看出,纵观人体内镜微创技术的发展历程我们会惊讶的发现,内镜微创技术几乎到了“无孔不入,无腔不探”的境地,几乎涵盖了人体的各个部位及器官。然而,内镜技术发展至今,确有一处被遗忘或者未被重视的“角落部位”,这个部位就是阴囊。

今年10月中旬,国家五部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加强临床医学研究”。会上卫计委科教司司长指出“我国现阶段临床医学研究相对比较薄弱,许多临床诊疗方案都是运用国外的”,现阶段要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临床医疗资源,把临床医疗资源变成临床研究资源,通过临床研究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这是下一步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重点。

杨金瑞教授20年关于阴囊镜的临床研究,恰恰一直在用行动践行了这个精神,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据悉,杨金瑞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阴囊镜领域取得了多项世界级的创新成果:建立了由中国人首创的一套阴囊镜手术技术的理论与方法体系;系统研发了阴囊镜手术的专用器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项;原创了17种阴囊镜微创手术术式,填补了该领域的众多国际空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http://www.hunanabc.com/article/201611/20161126143244353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